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全民忽悠的大舞台

已有 5839 次阅读 2015-8-20 21:51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社会, 忽悠

中国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全民忽悠的大舞台

蒋继平

2015820

 

今天一早到办公室,刚刚坐下不久,隔壁办公室负责种子生产的经理,一位曾经在英国某名牌大学的博士,尼泊尔人,面带笑容地来到我的办公室,手里拿了一个绿色的茶盒,上面有着醒目的标示:龙井。他对我说:“It is a gift for you. I got it from my last China trip a few days ago. (这是给你的礼品,我几天前到中国出差的时候得到的。”

看到他如此真诚,我立即表示感谢。并当着他的面打开了龙井茶盒。我这样做有两个原因: 1首先是美国社会的礼节,当着送礼人的面打开礼品,是表示尊重送礼的人。 2是想给他说明龙井茶的特色和如何泡制龙井茶。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当我打开茶盒盖后,我看到里面装的不是龙井茶,而是菊花茶。我立即跟他说,“This is not longjing  tea, It is a Flower tea.” 他听了后,让我看另外一盒,与给我的是一模一样,他准备送给我们研究中心的主任。那盒也是这样的菊花茶!

这件事使我想起了今年初收到的另外一份礼物,也是茶,是一个国内企业家送的。他来我家做客时送的,是洛阳白牡丹茶。这个礼品从外表上看起来非常精致漂亮,里面打开也是金色绸缎包装,看起来荣华富贵的样子,可是继续打开到茶叶部分,令我感到非常不解的是,白牡丹茶几乎是一堆枯枝败叶,就是从地上检起来的枯枝败叶经过加工包装而成。为了有事实依据,我付上几张照片。

我心里清楚,给我送礼的人不知到这些礼品的质量,他们被外表包装忽悠了。那个尼泊尔人被忽悠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因为他根本不知道龙井茶和菊花茶的区别,而且他也不懂中文,不知道茶盒上的标记是什么意思。那个中国企业家是被外表包装忽悠了。这是因为他根本无法知道里面的茶叶是什么样子!我想,要是他们知道这样的事实,他们根本不会将这样的礼物送给我的。

碰巧的是,前几天看到微信上有这样一个段子:到了中国,才知道十个人有九个骗,还有一个在训练。我当时读了认为这个幽默有点过分。现在拿到这个礼品时,不由得不认真思考中国社会这种欺骗的行为到了什么程度。加上最近的天津港事件和中国官方发言人的论调,我确实感到中国社会已经成了一个全民忽悠的大舞台。

我的依据是:

  • 官员们在舆论上忽悠,让老百姓爱国和主动奉献,自己拼命捞取财富。

  • 科学家在数据上忽悠,为自己提薪升职获取资本。

  • 企业家在商品包装上忽悠,以最低成本换得暴利。

  • 文化艺术家在道德伦理上忽悠,以低俗的表演赢得盛名和财富。

  • 军人在精神意识上忽悠,没有打过大战就说战无不胜。

  • 农民在食品上忽悠,把田块分开来管理,让农药用的少的农产品留给自己食用,把大量使用农药的农产品出售。

  • 学生在考试上忽悠,作弊或者找人代考。

看来,赵本山的弟子已经遍布中国了,方舟子已经是日落西山,自身难保了。



图1。 龙井茶盒。


图2。 里面装的是菊花茶。



图3。 洛阳牡丹红, 是白牡丹茶。



图4。 茶盒打开后的实况。


图5。 里面的茶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4604.html

上一篇:留美华人几类群体现状浅析
下一篇:对症下药和因病选医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2 戴德昌 陈楷翰 刁空非 叶春浓 檀成龙 魏武 张卫 许亦农 陆绮 黄仁勇 杨正瓴 侯成亚 徐绍辉 何士刚 金耀初 赵凤光 王启云 曹须 梁洪泽 马志超 王洪吉 祝国光 刘安金 庞晓明 彭美勋 ljxm aliala yangb919 bridgeneer chaijf gaoshannankai waterco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