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21)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5-8-3 20: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诚信, 前途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21

---把诚信看得比前途重要

蒋继平

201583

 

最近读到蒋百川教授的[中国留学生的诚信] 一文,使我的思绪又回到了我作为留学生读博士的往事。

1988年七月份, 我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并且获得了洛克菲勒奖学金,按计划跟我的导师 Donald Erwin 教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说实话,我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主要靠的是导师和一位日本知名教授的帮助,而且在申请这个奖学金的时候,说明我将在Erwin 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但是,当我获得这个奖学金后,系里一些教授都希望我到他们的名下攻读博士。他们说这样做是为了我好。他们的主要理由是,我的导师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在退休后,可能难以承担指导博士生的任务。我的导师是19201124日生的,19881124日已经68 周岁。按照美国宪法规定,这个年龄已经超过66岁的正规退休年龄。虽然他自己愿意继续执教,但是,考虑到学校的处境,系里还是希望他能够及早退休,可以让出位子给年轻的教授。而且,我的导师的研究课题和实验室的设备已经非常陈旧过时,在专业内算是非常落伍的。

当时Mike Coffey 教授最希望我成为他的学生,几乎每天劝说我到他的实验室去做他的博士生。他当时是系里的王牌教授之一,拥有三位博士生,两位硕士生和一位博士后,还有两位访问学者。他的实验室的条件比我的导师的实验室高级先进,研究课题也比我导师的课题潮流。他当时研究的是真菌线粒体的代谢途径,而我导师的研究课题是真菌孢子的萌芽机理和条件。

系里的另一位教授, Bartnicki-Garcia, 也一直希望我成为他的学生,几次单独找我谈话。他当时是系主任。他明确告许我,我导师最晚在1990年必须退休,而那时我还不能完成博士学位,因而,我必须提早找到新的导师。这位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化学,是真菌体的脂肪代谢方面的世界级专家,他的实验室的设备非常复杂和先进。他也一再提醒我,我导师的实验室和研究课题已经过时了,必须更新换代,这也是系里要求我导师退休的一个主要原因。

当然,还有其他教授也有这种想法,也希望我到他们那里去做他们的学生。

我身边的一些中国朋友,在得知我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后,更是鼓动我换导师,甚至建议我换专业。正如蒋百川教授在他的博文中提及的那样,当时美国社会对计算机工程的学生需求很大,而且待遇远远高于学农业的。因而,这些中国学生或者访问学者,认为我具有这样的机遇,应该利用这样的机遇,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好的前途(钱途)。

面对这样的机遇和诱惑,我心里也非常矛盾。我觉得对于我的前途,换一个专业或者导师对我来说确实是有利的。可是,我这样做一定会伤害到我导师的心情。他费尽精力为我争取到奖学金和读博士的机会。我却为了自身的利益,舍他不顾,这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我在心里一边又一边地问着同样的问题。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觉得做人还是要讲良心的,良心是第一位重要的因素,前途(钱途)是次要的。

在思绪宁静后,我主动找我的导师沟通,征求他老人家的意见。我对导师说,只要他愿意继续担任我的导师,我决不会另选导师,即使他退休后,只要合法,仍然可以作为我的导师来帮我完成博士学位。

在我的诚意下,导师表示他即使退休后,仍然会尽力帮我完成学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我遇到特殊困境时,他老人家极尽全力为我分忧解难,四处奔走,甚至使加州大学专门为我获得博士学位而修改百年校规。这是后话,以后再说。  

在我们共同的诚信下,我战胜了重重困难,按时完成了我的博士学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10352.html

上一篇:给中国来美人员的一点小建议
下一篇:如何渡过人生的三道坎?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武夷山 刘光波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