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9)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15-7-19 05: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标签, slave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9

---被贴上Slave的标签

蒋继平

2015718


19889月份的某一天,当我走在实验楼的过道上时,我发现见到我的人都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他们的脸上显露出一种说不出的表情,我觉得我的身上一定出现了某种问题。当时,我身上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我利用实验大楼的玻璃窗的反光,照看我的身体,结果我发现我的背上有一张白纸,纸上有一个大字。因为在背后,我看不到,所以,我急急地回到实验室,脱下白大褂,将上面的纸条取下,看到纸上写着“Slave的一个黑色大字。

看到这样的标签,我当然有些意外,更是有一种被辱的感觉。我回想起近段时期以来的各种情景,猜想是谁会对我产生如此的看法和作出如此的举动。在经过一番周密的回顾之后,我找到了这个始作俑者,他是我隔壁实验室的一位正教授,从字的笔迹上也可

确认是他所为。我拿着这张纸条,给我的导师看,他老人家显出一脸的尴尬,也没有说什么,我们两人心里都知道到底是这么回事。

这张纸条又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三个月来的各种际遇。自从获得硕士学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一流的两种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外,还顺利地获得了洛克菲勒奖学金,所以,系里的几位教授都希望我成为他们的博士生,他们纷纷约谈我和我的导师,希望将我的博士培养计划转到他们的名下。我隔壁实验室的那位正教授更是如此。他们的一个理由是我的导师已经要退休了,不能继续担任我的博士指导工作。

记得前不久,他神情激动地来到我导师的办公室,当时我正在与导师商讨下一步的学习和研究计划,急不可耐地打断我们的对话对我的导师说:“Dan, I would like to use my 6 people, they are 3 Ph. D students,  2 Master students, and one post doctor, to exchange with Jiping. I would like to let these 6 people to work with you in your lab, and let Jipingwork in my lab.(丹,我想用我6个人,其中三位博士生,两位硕士生和一位博士后,与继平交换。我让这六个人到

你的实验室由你指导,而让继平到我的实验室来。

我导师听了后,显出有点奇怪的表情,立即问道:“Why?这位教授继续激动地说:This is because you have Jiping alone, I have 6 people in my lab, but your labs lights are always on and Jiping is always working in the lab after 9:00 PM, whereas my lab is always dark and no one working in the lab after 9:00 PM. I want to use my lab more efficiently so that I would like to have Jiping working in my lab.(这是因为你只有继平一个学生,而我有6个人,但是你的实验室在晚上9点以后仍然灯火通明,继平仍然在工作;而我的实验室在晚上9点以后一片漆黑,没有任何人在里面工作。我想更有效地利用我的实验室,所以,想让继平到我的实验室来工作。”

当然,这样的对话仅是一种情绪的表露,不会有任何结果的。在此之前,这位教授已经几次找我谈话,要我做他的学生,我总是非常婉转地拒绝他的好意,我总是对他说:“Please ask my advisor if he agrees me to work for you.(请与我导师商量看他是否愿意让我跟你做研究。”

那位教授的话,实际上是对我两年多来的情况总结。自从1986年初到达美国,我就在宿舍,图书馆,实验室和健身房四处奔波,当然,实验室是我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通常情况下,晚上1000 以后,整个大楼只有我一个人在实验室。

我这样做,是出于生存的本能,不是因为有远大理想,也没有想成为著名科学家的梦想,只是想能够按时完成我的学业,不负祖国的期望。因为我有听力障碍,与身体正常的人一起参与激烈的竞争,本身就是处在不利的地位,所以,我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达到平等的水平。本着这样的理念,我唯一的选择是用我的勤奋努力来弥补我的不足之处。

其实,标示为“Slave (奴隶)),对我来说无所谓,或者更使我觉得值得他最后还是没有能够得到这位奴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6448.html

上一篇:美国私企科研单位的业绩评价程序和标准简介
下一篇:地球的权力中心及其行政体制(44)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4 吕洪波 陆绮 杨正瓴 曹贺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