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海归潮反映了中美社会生态的变化趋势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5-7-9 19:25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归, 社会生态

海归潮反映了中美社会生态的变化趋势

蒋继平

201579

 

根据中国官方某部门的统计数字,最近以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出现了大量回归的趋势,形成了一股海归潮流。不过,媒体上也经常可以看到有钱人仍然选择出国定居的报道。这似乎有点矛盾。我认真地分析和思考了这种现象,认为海归潮的形成是中美两国社会生态发生明显变异的具体反映。

首先从经济层面来说,中国在近30年来经济一直高速发展,这种高速发展的经济为改善社会设施提供了坚强的物质基础。现在许多国家实验室的设备与美国已经相当接近。这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必要的研究设施,使他们觉得有用武之地。而反观美国,最近几年以来,一直在经济危机的隐形下挣扎,经济不景气,自然影响到科研的投入,不管是国家机构,还是私人企业,都尽量约束消费开支,这必然导致就业的困境。许多企业单位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不得不裁员。所以,从经济生态环境的变化,可以很容易看出,中国正在出现更多的机会,而美国的机会正在慢慢地消失。

其次海归潮反映了新老留学生的素养变异。新老留学生的素养变异是社会生态变异的一个必然产物。中国的一胎化政策造就了一大批独生子女。在留学生的群体中,新一代的留学生中的独生子女的比例要远远高于老一代的留学生。新一代留学生的大多数在出国前生活在比较舒适富裕的环境中,他们好像是温室中的花朵,美丽可爱,生长迅速,可是,他们没有抵抗恶劣环境的能力,缺乏必要的竞争力。这些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孤立无助的情况下,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可能不适应当地的生存竞争,回国是唯一的选择。

再者,大量的海外留学人员进军美国,对美国本土的就业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国本土的许多企业单位都会尽量挑选最优秀的人才。这是供过与求的必然结果。所以,对于大多数表现一般的留学生来说,遭到淘汰是符合自然选择规律的。

还有,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是以灌输式为主体,让学生死记硬背,以致教出来的学生,知识面虽然很广,很扎实,但是,缺乏动手的能力,也没有独立思考的习惯。而美国的教育以启发式为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动手做具体的实验。因为美国的绝大多数企业是实业性质的,需要具有独立思维,动手能力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在这点上,中国学生远远不是美国学生的竞争对手。在残酷的竞争面前,缺乏竞争力的当然没有生存的余地,回国是唯一的选择。毕竟祖国是大后方嘛。

最后,也是一个最重要的社会生态变异的趋势,就是中国的一些有钱人,将孩子们送到国外大学“镀金”。据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在国内的高考成绩不思想,上不了理想的大学,就送到国外上大学。这种做法大大地降低了留学人员的整体素质,在美国社会中也造成了对中国新一代留学生的负面印象。而美国由于经济衰退,一些大专院校缺乏继续发展的基金,正好利用中国人的这种心理,滥找学生,反正用不着为他们的前途担忧。在这种理念下,这些学生的素质当然会受到影响,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竞争力可想而知。加上国内的家长们本来就没有让孩子在国外谋生的打算,这些孩子学成回国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综上所述,我觉得出现海归潮的现象非常符合中美两国社会生态发展的趋势,属于情理之中的事。因而,我希望中国的有关部门能够充分地估计到这个趋势,提前做好应付这个潮流的准备工作,为广大海归提供必要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充分发挥知识才能,为华夏民族的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4164.html

上一篇:人类必须学会与垃圾共存的本领
下一篇:哪些学生进了美国名校?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