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9)----在孩子教育上的分工合作

已有 3141 次阅读 2015-6-1 00: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教育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9

----在孩子教育上的分工合作

蒋继平

2015531

明天就是国际儿童节,在这节日之际,我自然会想到自己的童年,也想到作为父母如何在教育好子女方面应尽的责任。我始终认为,儿童是世界的未来,是人类的希望所在,所以,培育好下一代是社会各个阶层的最大任务和责任。我还坚持认为,在孩子的教育上,父母的作用和影响是第一位的。

鉴于这样的认知理念,我在孩子教育上有着自己的方略和主见。在家庭事物中,为了对孩子的管教,太太和我经常发生矛盾,有时争吵的程度相当激烈。

作为父亲,因为本身有着非常不幸的童年,深知少年时代的时光对人生有着多么大的影响,因而,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苦日子中煎熬。所以,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有利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不过,我的另一个理念是,对孩子绝对不能迁就,不能溺爱,要公正严明,赞罚分明。

但是,孩子的母亲不能认同我的理念,总是护着孩子的短处。这就造成了在孩子教育上的矛盾,使家庭生活产生一种不和谐的气氛。

当然,我内心知道,孩子的母亲是心痛孩子,这也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只不过是方式方法上不同的表示。为了合理地解决这个家庭矛盾,我和太太约法三章:我管孩子们所有大的方面,包括学习,运动和思想交流,太太负责具体的生活细节,当然是衣食住行方面的琐事。

为了使孩子有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我总是以孩子的利益为第一考量,在选择居住地的时候,首先选择当地最好的学区。这个对我本身有两个不利因素,一是房子贵,二是上班远。即使这样,我宁可自己苦一些,也要为孩子的前途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使孩子们在今后走向社会能够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我使尽浑身解数来教他们各种本领,带领他们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和智力游戏,还为他们提供各种业余的培训。

可以这么说,在我人生的黄金时期,具体地来说,38岁到52岁这段岁月,我除了在工作上的时间外,几乎所有心神和精力都花在孩子身上,既是一个父亲,也是一个母亲。在这段时间,我没有时间看电视,除了体育运动外,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

我对孩子既爱护又要求严格。爱在心里,严在明里。我坚决要求孩子们做到八个字:诚实,善良,公正和理智。同时,我要求他们尽力做到独立和用功。要有经历苦难的心理准备。为此,我要求儿子在学校布置的暑假业务活动中选择最苦最累最脏的项目。他选择了到湿地森林中伐木的工作。他的母亲看到儿子浑身汗水淋淋,身上伤口数处,眼泪汪汪,但是,由于有约法三章在前,她不能责备我。

现在,儿子已经成人,他在走向社会后,一定体验到父亲的良苦用心,每次回家见到我,首先给我一个热烈的拥抱,可见儿子对我还是很认同的。

我本身虽然没有作出什么大的成就,但是,有一点是值得骄傲的,那就是两个孩子的表现。在我的周围,凡是说到我们的两个孩子,所有的人几乎是统一的正面评论和赞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94594.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两教授来访
下一篇:若干年后中国的科研主体将在企业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6 陈小润 陆绮 魏焱明 陆俊茜 罗汉江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