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个优秀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若干素质

已有 9286 次阅读 2015-5-29 20:58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素质, 优秀研究生

一个优秀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若干素质

蒋继平

201529

 

首先研究生是人,因而,要做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就必须首先做一个优秀的人。  一个优秀的人必须首先是一个品德好的人。这点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不用多说。所以,做一个优秀的研究生,首先必须建立在做一个优秀的人的基础上,没有这个基础,就谈不上做一个优秀的研究生。

不过,因为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是一般的公民,所以,仅用一般的做人标准来评介一个研究生是不够的。

在我看来,做一个优秀的研究生,除了品德必须优秀外,还要在以下的几个方面展示优秀的素养。

  1. 智商高。有的学生可能成绩不错,那时平时刻苦努力的结果,不是因为智商高。这样的人也可能考上研究生,可是,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可能会遇到问题。做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必须智商高。智商高的人,具有较好的领会能力,对事物的分析推理比较逻辑理性。

  2.  善于学习。仅有高智商还不行,必须善于学习。因为研究生一般来说还是年青人,没有多少经验结累。所以,除了从书刊杂志上学习外,还必须虚心地向导师和其他有知识经验的人学习。

  3. 肯于钻研。研究生不同于大学生的地方是他们必须成为能够独立进行研究的人。这就需要肯于钻研的素质。

  4. 契约意识。研究生与导师实际上是一种契约关系。研究生与导师是双向选择的结果,是双方意向认同的一种关系。因而,一旦确定这种关系,研究生就必须认真地履行这种契约关系。这种契约意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导师负责。我把这种契约关系看成是忠贞仁义。在我拿到洛克菲勒奖学金后,有好几位教授要我到他们那里读博士,其中的一位是当时的系主任,他们中的任何一位都比我的导师强。这是因为我的导师要退休了。可是,我没有离开我的导师。我始终认为,人不能光从自己的利益考虑,在一个契约关系中,既要考虑自身的利益,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当然,其前提是,导师是一个称职的导师,没有作出出格的事。

  5. 团队精神。有的研究课题需要几个人一起合作来完成。即使做的课题一个人也可以完成,但是,在同一个实验室可能有同事和同学使用同一个仪器设备和空间,那就必须与其他人打交道,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较容易和人相处,因而,更容易作出成就。

  6. 使命感。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这个群体有许多特殊的要求。首先是一个时间限度的问题,一般来说,读硕士在三年时间内,硕博连读在4-6年时间内。这需要有一个时间观念,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要作好周密的安排,要及时地完成各种规定的任务。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必然是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人,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导师布置的研究任务,按时完成研究课题,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综上所述,因为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以,一个优秀的研究生除了必须是一个品德优良的人以外,还必须智商高,善于学习,肯于钻研,具有锲约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更需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假如你具有这些素质,那么你一定是一个优秀的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94037.html

上一篇:从美国佛州买房的程序看美国社会的法制观念
下一篇:哈佛大学两教授来访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20 曹俊兴 陆绮 张红光 魏焱明 林茂华 王龙 李学东 侯圣玉 李玉亭 赵化国 栾启虎 傅立福 李天庆 李竞 薛书亮 梁洪泽 黄玉源 彭真明 wangqinling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