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美国加州限水令引发的思考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5-4-8 00:30 |个人分类:地球环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球, 环境, 水源

从美国加州限水令引发的思考

蒋继平

201547

 

前不久美国加州州长布朗颁发了一道强制性的限水令。这道行政命令要求所有加州居民和有关的企事业单位把现在的用水量降低25%这道行政命令是在加州面临长期干旱,民用水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万不得已做出来的,是对不利的自然环境作出的被动反应。

看到这条新闻,我又想起了中国的雾霾。我是学生物学的,我知道空气和水对生命的重要性。从生物生存的角度来说,空气和水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两大因素。

现在的情势是,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一边空气严重污染,另一边遭受严重的干旱。而这种结果都是人类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自然承载力造成的恶果。

我不知道加州的限水令会给加州人民的生活和加州的经济带来什么影响。但是,我非常担忧,这个行政法令可能给加州的农业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作物生长需要水,现在要把原来的用水量降低1/4农作物没有足够的水源供应,产量是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随着全球工业化的进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升,导致了明显的温室效应,从而使地球的温度也明显上升。地球温度的升高导致了地球降水量的普遍减少。这是因为大气温度升高后,大气层可以容纳更多的水蒸气,所以,大量的水分停留在大气中。

现在地球的许多地区都面临干旱的威胁,尤其是中国,印度和美国等人口众多的国家。

记得我1999年到达佛罗利达的时候,乡间公路两傍的水沟中都是水流滚滚,鸟鱼嘻戏。现在,这些水沟中很少能见到水流,几乎全年干枯见底。因此,我所在的市政府也早在几年前就颁发了一个行政规定,要求大家节约用水,尤其是对庭院草坪的浇水有明确的限制,以应对长期干旱带来的水源紧缺的境况。

由此可见,缺水将是未来人类面临的一个十分明显的挑战。

不过,我怀疑通过限制用水来应对缺水的做法是不是能够解决人类面临的缺水问题。因而,我强烈质疑这种做法是否明智和符合自然规律的科学决策。

在我看来,要有效地解决缺水的问题,应该从几个方面主动地采取措施。

首先是限制人口增长。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符合世界利益的做法,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当然,不是一胎化的强制法令,而是合理的两胎生育政策。要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实行合理的两胎化政策,严格控制人口的增长率,就可有效地控制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渡占有。我希望世界各国的领导人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统一行动起来,达成共识,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其次是控制发展的步伐,尤其是对过渡消费的控制。要对一些奢侈的生活方式进行必要的修正。比如说,规定每个家庭,不论有多少财富,最多不能拥有两套以上的房产(自己的居地,不算出租的)。

然后要发展新的科技,使农业灌溉采用节水的技术,大量地减少自然蒸发的速率。

还有,要用新技术来产生更多的清洁能源,代替石油和煤炭,这样可以大大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减缓地球升温的速率。

也许是我杞人忧天,我对人类的未来有很大的担忧。这种担忧主要是考虑到人类目前的短视行为可能已经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损害。这种损害带来的灾难是大范围的,甚至是全球性的。因而,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站在全球的高度,统一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为建立一个和谐适宜的地球自然环境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80667.html

上一篇:亲身经历证明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
下一篇: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应用抗生素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陆绮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