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女生在择业时应该仔细思考的几个问题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5-3-29 03:42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家庭, 事业, 女生

女生在择业时应该仔细思考的几个问题

蒋继平

2015328

 

昨天接到一位助手的辞职通知。她说她将在三个星期后离开公司。她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她现在的工作与她的家庭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她无法兼顾双方的利益。她说她一开始接受这份工作,是因为她没有意料到会很快成为母亲,而且,她的母亲曾经答应她帮助她照顾孩子,后来,她的母亲因为心脏病突发而不幸去世,现在她有一个不到一周岁的女儿需要照顾,而她的工作任务就是经常出差,这很不利于对女儿的照顾。她虽然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但是,在家庭和事业的两难抉择中,她不得不牺牲事业来满足家庭的需求。

这个助手是典型的美国白种人, 27岁,两年前受聘于我们单位,职称是助理研究员。她的职责主要是负责田间试验区块的规划,移栽,采集,记录和负责指导几位技术员。因为我们的试验地分布在美国的好几个州,出差几乎是三天两头的事。自从她怀孕和生下女儿后,我发现她的工作效率很低下,对于一些本来属于她的工作任务也不能执行。所以,她辞职是我意料之中的事。

晚上回到家,在无意中看到太太在看[成长]的连系剧,剧情正在展示彭飞和安叶之间家庭和事业的矛盾。结合在办公室遇到女助手辞职的事件,使我有了写这篇博文的材料和冲动。

我说女生在择业时应该仔细思考,不是歧视女性,而是根据事实而说的心里话。这是因为女生在生理上与男生有一些明显的不同。这种生理上的差异造成了不同的生存能力,这种不同的生存能力导致了不同的家庭责任。比如说,怀孕和哺育,这是女人的天责,是男人不可替代的。

鉴于这样的情况,我建议女生在择业前认真地思考下列几个问题:

1.     社会上哪些职业比较适合女性担任?

2.     在事业和家庭出现矛盾时,我应该选择哪一方?

3.     我的兴趣和才能适合什么职业?

4.     假如因为兴趣爱好选择的职业证明是不适合的,然后怎么办?(我的这位助手就是因为非常喜欢自然和野外工作,当时毅然申请这份野外任务很重的职业)。

5.     孩子,丈夫和个人事业,哪个对我更重要?

想好了这些问题,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比较容易了。要不然,很可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明显的矛盾。现在许多家庭出现离异的结局,就是这种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具体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8067.html

上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7)
下一篇:做好自己比作出正确的选择更重要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2 魏武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