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与大圣人孔夫子唱个反调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15-3-24 00:0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命运, 仇和, 大圣人孔子

与大圣人孔夫子唱个反调

蒋继平

2015323

 

大圣人孔夫子对人生有一个高度的概括总结,他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他的这个说辞经常会引发人们的共鸣,尤其是亲朋好友酒台相聚,借酒叙情,感呔人生的时候更是如此。当然,能对人生作出一番感悟的人,通常已经人到中年,也就是孔圣人说的“知命”的人了。

我一直对孔圣人顶礼膜拜。可是,最近中国社会发生的一些事,尤其是我的同学仇和的境遇,使我对孔圣人的话和他的智慧产生了很大的疑问。

我的同学仇和已经是57 岁的人,可以很肯定地说,他已经属于知命的人。可是,他要是在50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他在过去的七年中,还会如此做吗?除了仇和外,那些和他一起被政府处理的一些有问题的官员们,大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人,他们在50岁的时候,难道就知道今天的结局?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既然如此,那么,孔圣人50知命的论点就是错误的。

这些已经过了50岁被政府抓起来的人,一般还是比较有才能的人。要是这些有才能的人,50岁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普通老百姓如何能够知道自己的命运?

不说这些特殊的人物,我拿自己来说事。我今年已经60周岁,过了50岁知命之年已经10年了,而且属于“耳顺”的等级了。可是,非常实事求是地说,我对自己的命运没有确切的预计,我每天都在警告自己,珍惜生命,珍惜时间,做好今天,期盼明天会更好。

再说40 不惑,我现在已经60岁,早已过了不惑的年龄,按照孔圣人的理论,应该对世态看得很清楚了,不应该持怀疑态度了。可是,事实上我现在对世态人心越来越怀疑,也看不清楚这个世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各位已经过了50岁的读者,你们能够满怀信心地告许我,你们知命了吗?你们可以确切地知道自己的最终结局是怎么样吗?是在健康快乐安详中离开这个世界,还是在病痛,失望和不安中闭上永远也不再睁开的眼睛?

那些过了40岁的读者,能否告诉我,你们已经达到不惑的境界了吗?也就是对社会世道能够看得很透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6760.html

上一篇:美国报个人所得税的一些基本常识和经验
下一篇:追求知识是使生活变好的最佳选择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