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喜欢科学网的若干理由

已有 3008 次阅读 2015-3-19 04:04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网, 优点

喜欢科学网的若干理由

蒋继平

2015318

 

  1. 科学网毕竟是中国科学院属下的一个官方网站,它所注重的是与科学技术有关的内容,绝大多数的内容,包括新闻和博克,都是比较正面的,真实的和具有知识性的。通过阅读这些内容,可以及时了解中国和世界科技界的最新动态以及政府在科技领域的政策法规。

  2. 科学网以其独特的风格为海内外知识份子构建了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这里集中了许多国内学术界各个领域的知识分子和海外的一些华人学者,他们站在不同的位置,从不同的方位,以亲身经历,分享自己的知识学问,人生经历和对世事的看法。我们读这些博文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

  3. 科学网的博客功能设计具有操作方便和便于交流的优势。具体地来说,科学网的博客具有评论,回复,修改,删除和隐私设置等多项功能。这些功能可以由博主自由运用,非常便利博主们对博文的有效管理,而且,通过评论和回复的功能,可以增加博主和读者之间的直接交流。这点是我特别喜欢科学网的一个方面。我在其他网站,如雅虎,新浪,中新网,国际在线和光明网用注册用户发表同样的博文后,很少能够进行修改和删除。

  4. 科学网对博文的管理也是比较科学化和人道化的。它对绝大多数博文采用比较宽松的政策,让博文直接发布出来。有的网站要经过严格的审查才能发表,通常需要12 个小时。我在中新网的社区论坛发表博文一般都需要12个小时的审查期限,让我感到很不方便。但是,科学网也对个别违反红线规定的博文进行删除处理。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为了保护博主。而且,科学网的领导和编辑也会礼貌地与博主打招呼。这点尤其值得称道。

  5. 科学网可以说是中国大量网站中很少几个保持“学术”性质的网站,没有多少商业广告,更很少见到比较低俗的图片跟帖。我在科学网发表的博文很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见到带有色情的图片跟帖或者评论。我在新浪的个人博客,发表了几篇博文,就有一些非常色情的图片来跟帖,使我觉得很不自然。从此,我就逃离了新浪网站。

  6. 在科学网发表的一些博文,如果具有一定的价值,很可能会被科学报,科技导报等期刊选用登载。我已经接到一些这样的登载要求,而且已经登载了若干篇。还有,一些精选的博文,也会在其他网站转载。我发现,我的许多博文,在国内的许多网站转载。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读博文,可以学到别人的知识经验,通过写博文,可以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是鞭策自己的一种实际措施,通过评论,可以展示自己的观点,通过回复,可以起到互相交流的目的。这些加起来,可以了解人生百态。我在科学网上的经历使我对人生百态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体会。人们的言语代表其心态素质,我可以从一个人的博文,评论和回复中清楚地看出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心理状态和人生价值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5468.html

上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4)
下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5)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9 姜咏江 林中祥 武夷山 潘学峰 姬扬 李健 Pico lbjman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