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个真正开放的实验室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5-3-9 03:50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报告|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发中心, 开放实验室

一个真正开放的实验室

蒋继平

201538

 

我受聘的公司虽然属于一个生产蔬菜和橘子的农业公司,但是,这个农业公司有一个研发中心。这个研发部门有四位博士,一位硕士,几名本科生和一批技工。研发中心是10年前开始创建的,当时只有佛罗利达(Florida)州有一个实验室,现在加州也建了一个简单的试验站。这个研发中心的主体部分在佛州,加州分站只有一位博士和一个本科生。研发中心的四位博士的分工是:两位负责育种,一位负责种子生产,一位负责植物抗性筛选,植物病害诊断,实验室的日常运作和管理。我的职责就是负责植物抗性筛选,植物病害诊断,实验室的日常运作和管理。因而,我的职称是:高级植物病理学家,实验室经理,公司国际种子生产协调员。

这个研发中心是10年前我和现任中心主任一起创办的。我们初到这个公司时,现在的实验站还是一片草地。经过10 年的不断发展,现在的试验站已经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研发机构。这个研发中心有一个主体建筑,这个主体建筑包含一个配套齐全的实验室(一个主体实验室和三个配套专用房间),三个单人办公室(分别由三位博士占用),一个综合技工室(由试验站经理,本科生助理研究员和一些技工使用),一个会议室,一个食堂,两个厕所(男女分开),一个大型现代化育种温室,一个中型现代化植物病理温室,四个昆虫饲养房,一个果品分析鉴定工作车间,同时也是那位硕士雇员的办公室所在建筑,两个大型人工气候箱,一个现代化自动供水系统,一个自动化供肥和配药系统,加上多处田间试验地。

我们这个研发中心虽然属于一个私人农业公司,研发中心的规模较小,但是,最近两年来,我的实验室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开放实验室,平均地来说,几乎每周都有访客。这些访客的主体是全国各地与食品有关的企业负责人或者代表,比如说,沃尔曼(Walmart)超市,麦当劳(MacDonald快餐店,等等,除了这些企业外,我的实验室也给学生提供农业生物知识的教育示范。这些学生来自当地的中小学和一些其他地方的大学生。

读者们,要是我不说这些,您们能够想象一个私人农业公司的一个小型研发中心会具有产品研发,科教示范和科普沟通的多种功能吗?

 

 

1实验站主体建筑外观。

 


2。实验站自动供肥和配药系统的一角。

 


3一批学生来上实习课。

 

由于篇幅关系,其他的图片以后再展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3026.html

上一篇:美国现代化农业的一个缩影
下一篇:于艳茹事件充分暴露了中国科教界的若干问题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8 王振亭 张兴国 刘伟 陆俊茜 宁磊 梁洪泽 汪梦雅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