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能不能走美国农业发展的模式?

已有 5203 次阅读 2015-2-26 00:31 |个人分类:中国农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农业, 现代化模式

中国能不能走美国农业发展的模式?

蒋继平

2015225

 

我在以前的一篇博文中论及中国要不要走美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之路的问题。在那篇文章中,我根据当代世界发展的趋势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得出了中国必须走现代化规模农业发展之路的结论。我在那篇文章中承诺要继续讨论中国能不能照搬美国现代化农业模式的话题。这篇博文就是对这个承诺的兑现。

大家知道,中国和美国在许多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中国人口众多,可耕地面积相对较少,人均耕地面积比美国小得多。中国的工业化程度也不及美国,中国的科技水平还大大地落后于美国。这些明显的差异必然影响到农业现代化的程度和运作方式。

鉴于这样的现实,中国不可能也不应该笼统地照搬美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模式,而要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来制定适合中国特殊国情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但是,美国现代化农业有许多明显的优势和经验。这些优势和经验虽然不一定适合中国的某些地区,不过,经过适当的变通,这些优势和经验可以作为中国部分地区的发展参考,借鉴其经验,用在适合自己的地方。

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东部和西部地区有着明显的差异,因而,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地理区位来采用美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

从我本人的认知来看,中国的西部地多人少,尤其是新疆地区,要是有足够的水源,这个地区完全有条件走美国式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模式具有高效和便于统一管理的优势。由于大规模生产,必须要有先进的管理系统和配套的机械化设备,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中国的工业化程度。

由于中国的东部地区人口稠密,人均可耕地面积非常有限,要走大规模农业生产模式确实不符合当时实情。要是走这样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必然导致大量农民失去土地。这些农民会给社会,尤其是周边城市造成很大的压力,有可能导致社会的不稳定。考虑到这个境况,在东部地区实行大规模农业生产是不符合中国现在的具体国情的。不过,东部地区具有劳动力多,水源充足和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优势。我们可以利用这个优势,采用美国现代化农业的经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模式。

至于如何采用美国现代化农业的经验来改进中国的农业现状,我将在以后的文章中继续与大家一起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70176.html

上一篇:中国要不要走美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下一篇:把人生当成一个长途旅行来安排和看待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姬扬 辛晓十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