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要不要走美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已有 5105 次阅读 2015-2-23 00:32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选择, 现代化, 中国农业

中国要不要走美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蒋继平

2015222日星期日

 

在我以前写的[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和[现代化农业的几个鲜明标记]的两篇博文的评论中, 有的读者要求我谈谈对中国农业的看法, 尤其是要我分析一下中国是否应该走美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今天利用周末的个人时间, 简单概要地来发表一下个人的浅见。

大家一定懂得, 在进行一项选择或者决定的时候, 一定会遇到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的因子。我们在进行选择的时候,首先受到个人意识的影响。 这个个人意识就是主观的因子。一般来说, 个人意识的选择通常是建立在客观条件上的。

对于中国是否应该走美国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样的问题, 我们同样面临主观和客观两个要素。 由于博文的篇幅关系,我这篇博文先谈主观方面的内容。所以, 我的话题是{中国要不要走美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最好的答案是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和世界大势来进行相应的分析探讨。

首先,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现代化为人类带来高效率,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正确道路。因而,中国走现代化之路,当然包括农业,是顺应世界潮流,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必然选择。

其次,中国与美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国情有点特殊,人口多,可耕地面积相对较少,人均可耕地面积更加有限。这与美国相比有很大的差异。因而,现在的中国农民人均拥有的土地面积很小,单家独户的农作方式是中国农业的主流。因为这种小规模经营的方式生产效益低下,加上农产品的收入不高,所以,农民仅依靠农业收入来维持生存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农村的结构改革,改变单家独户的小农经营方式,向现代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这是社会趋势所迫。与其被动地应对这种不稳定的社会因素,不如主动地引导这种改革。鉴于这样的认知,走农业现代化道路是没有其他选择的选择。

再者,由于中国政府实行一胎化人口政策,中国社会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时代,农村的青年人一部分上大学进城,一部分作为农民工进城打工,剩下的农动力不足,很难应对艰苦的田间劳作。因而,进行适当的机械化和规模化运作是符合农村实际的,也是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必要措施。这是要走现代化道路的一个必要前提。

最后,农民的过度分散经营导致政府部门很难对农产品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这个结果非常严重。个体农民很难掌握农药的使用量和使用时间。由于中国的农民数量巨大,要对这样的庞大的群体进行有效的监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的质量就成了当前社会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食品中农药残留量超标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代规模化经营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是对全体中国人民有益的一个选择。

有了上面的分析,我们很容易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中国一定要走美国式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不过,中国能不能照搬美国的农业模式?对于这个问题,我将在下一篇博文中与大家一起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9559.html

上一篇:每逢佳节倍思亲
下一篇:中国能不能走美国农业发展的模式?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2 姚攀峰 permafro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