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 精选

已有 7049 次阅读 2015-2-19 00:19 |个人分类:节日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春节, 思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

蒋继平

2015218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农历马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羊年了。因为我在美国,与中国有13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到我发稿时,可能中国已经是羊年了。

大年三十是中国人最忙碌的一天。我记得小时候在家乡,这一天几乎全村所有的男女老少都要洗澡,男人要理好发,家家户户都要将房子和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要准备好各种食品,这些食品要足以应对一家人和招待来访的亲朋到年初三的吃喝。

大年三十也是一家人吃团圆饭的一天。这天的晚宴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一般由家庭中辈分最高的准备这顿晚宴,平时分开居住的孩子们很可能在这一天相聚在一起。

因为美国没有中国春节这个节日,所以,今天照样要上班。坐在办公室,回想起儿时的过春节的热闹景象,心中不免有些失落感。

在这样的背景下,又想起了中国古代诗人王维的诗句。王维在他著名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的诗篇中写道: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插茱萸少一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道出了几乎所有身为异乡人的共同心声,因而,很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

为了庆祝中国人这个特别重要的节日,我一直将圣诞节前装饰的圣诞树和门前花园中的彩灯保持到现在。这几天,我又重新将它们点起来,以增加节日的气氛。不过,在我居住的整个小区内,这个时候,只有我家门前有这样的彩灯在闪耀。这种景象正是“身在异乡为异客”的生动写照。

 


1门前的彩灯。

 

2家中客厅中的圣诞树。 

 

最后,愿本文的彩灯给您带来羊年吉祥的光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8924.html

上一篇:送给有缘有福的人羊年五个喜
下一篇:中国要不要走美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0 梁红斌 陈小润 李伟钢 王善勇 廖晓琳 武夷山 刘桂锋 黄永义 曾荣昌 李红莉 周可真 罗帆 戴德昌 ddsers biofans aliala shenlu htli tuner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