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拒绝担任国际期刊编委的原因

已有 5553 次阅读 2015-2-17 01:3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国际期刊, 编委

拒绝担任国际期刊编委的原因

蒋继平

2015216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接到国际期刊要我担任编委的几次邀请。在接到这些邀请函后,我采取的措施是,不于理睬或者礼貌地拒绝。我在回复中拒绝的理由是:我的英语水平可能不适合担任这样的重任比如说,在我接到 International Plant Protection Convention  (IPPC) 要我担任它的编委后,我就是这样回复的,再加上一条:我的专业水平可能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其实,我拒绝这样的邀请有几个原因,现在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首先,这些期刊不是公益组织,它们有自己的收益平衡。它们要专业人士免费为它们服务,本身就是一种节省开支的经营策略。而我又不愿意做这种劳而无得的事。这是出于私心。当然,当期刊编委,可以借此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知识范围。可是,我对知名度一点兴趣也没有。而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我的工作也不会有多少帮助。

其次,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对付这样的额外任务。我在私人企业任职。美国的私人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很严格。业绩评估几乎三个月一小次,半年又一次,每年一大次。这些业绩评估关系着雇员的切身利益。这些评估没有任何关于您是否担任其他单位职务的内容。要是您让雇主知道,您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在其他地方兼职,可能不但对您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对您提薪晋级产生负面影响。这样的话,何苦呢?

再者,我的母语是中文,虽然我的阅读理解不比以英文为第一语言的人差,可是,在用英文确切地表达意思的时候,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或者说,至少在效率上不如美国大学的正宗白人教授。我是一个非常讲究高效率的人,因而,让我从事这种低效率的事,我是不会乐意去干的。

还有,现代科学的专业知识已经精细和繁杂。Plant Protection 来说,涉及到昆虫,病理和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最往细分,病理方面又有真菌,细菌,病毒,类菌原体等多种微生物。一个人的专业知识是非常有限的,您不能对这些精细和繁杂的知识掌握得很全面,因而,在审阅稿件时,遇到不是真正专业知识的时候,您不一定能够真正理解作者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您对稿件的评审可能出现误解。因为我是一个负责人的人,我对自己做的事都很认真。鉴于此,我对自己当评委或者编辑没有充分的信心,怕因此而做错事。

最后,在您审稿时,拿到一份质量很差的论文,您是断然拒绝,还是同意发表呢?假如您断然拒稿,一定会在某些程度上得罪投稿人,要是您同意发表,那么您肯定被同行看不起。这是一件非常难办的事。

好了,这个博文又可能属于“厚黑学”的一种,它只适合于在私企工作的人,对名气不敢感兴趣的人,对工作业绩非常在意的人,一个讲究高效率和认真负责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8551.html

上一篇:细说影响人生的各种气
下一篇:送给有缘有福的人羊年五个喜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0 黄洪林 李学宽 武夷山 徐晓 陈辉 张德元 梁洁 陆绮 zhouguanghui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