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现代化农业的几个鲜明标记 精选

已有 6121 次阅读 2015-2-8 02:16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化农业, 鲜明标记

现代化农业的几个鲜明标记

 

蒋继平

201528

 

最近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央一号文件,这个一号文件是第12次连续关于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个一生奋斗在农业战线的工作人员,我十分关注这样的文件。

我的一生与农业结下了不懈之缘,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本科读的是农学院,硕士和博士还是与植物有关。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在农业研究机构和农业公司任职,足迹遍及中美两国的广袤大地,还到过加拿大,欧洲的德国和法国,墨西哥,和越南等地。我曾经在中国水稻所工作五年,对水稻的三个重要病害:稻瘟病,纹枯病和细菌性叶斑病做过抗性筛选研究。在读硕士和博士期间6年时间,加上在Petoseeds和Seminis时间,我的足迹几乎走遍加州的80%以上的县市,对整个加州的农业概况有非常详细的了解。博士毕业后,一直在美国的农业公司任职。在世界上的著名农业大公司中,我曾经在其中的两个工作过。一个是孟三都(Petoseeds, Seminis,Monsanto, 另一个是先正达(Novartis, Syngenta). 这两个公司主要的产品之一是种子,当然,农药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我现在任职的公司,更是一个真正的农业公司,是当代农业的一个典范,是专门生产蔬菜的综合公司。这个公司从产品研发,到种苗培育,大田生产,产品加工,精细包装和市场开发销售一体化运作。它的生产基地分布在美国的好几个州,它的产品加工和精细包装更是分布在美国的一半州市中。

鉴于这样的人生经历,我对世界农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非常感性的认识,加上我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我是真正的这方面的世界级专家和权威。这也是得到世界认可的。

现在我把现代化农业的几个鲜明标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并借此配合中央一号文件的布局。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分析,我认为现代化农业的鲜明标记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第一,     管理信息化。这个是利用现代方便快捷的通讯工具来运作。主要的措施是通过对媒体信息的收集,通过电脑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利用智能手机的多功能优势,及时地将田间的现状,气候的变化和市场的要求结合起来,采取科学的方法,来进行决策。

第二,     运作一体化。整个公司的运作采用一体化的布局。这就是产品研发,种苗培育,大田生产,产品加工,精细包装和市场开发和经销一条龙的运作程序。拿我自己任职的公司做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这点。本公司有一个独立的研发部门,这个研发部门有四位博士,一位硕士,若干本科生和技术员。这个部门主要是产品开发,为公司提供优良的种子。公司有一个大型的种苗培育站,这个种苗培育站有25 个大型自动化温室,一个温室可以一次培育四万株苗。所以,全部温室一次可以培育100万株苗。这样的温室是自动化运作的,也就是浇水,施肥和喷药都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的自动喷灌系统来完成的。大田生产是自动化和机械化的结合。灌水和施肥是自动化,喷药和采收是机械化。产品加工和精细包装更是自动化,机械化和程序化的完美结合。从果蔬的清洗,到分类,贮存,包装全部采用自动化,机械化和程序化的一条龙运作。其中的产品分类是采用由电脑程序操控的红外线识别系统来代替人工鉴别。公司有自己的市场开发和经销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制作各种商业广告,与重要的客户进行经常的沟通。

第三,     产销合约化。所谓产销合约,也可称为产销挂钩,就是生产者与销售者密切合作,产品直接从生产者那里进入超市或者餐馆,不经过中间商。我现在的这个公司就采用这个经营方略。这个经营方略是我首先向公司提出来的。公司接到我的建议后,立即召开公司董事会,研讨了我的建议,并且立即采取行动。以前公司的产品都是经过中间商来推销(whole sale.  现在本公司与麦当劳(MacDonald)和沃尔曼(Walmart)等餐馆和超市签订产销合同,双方成为合伙者,大大地减少了中间环节,为顾客节省了一笔开支,也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因而,在我刚到这个公司的时候,本公司在北美地区的同行业排名第三,现在已经稳坐第一把交椅,而且已经遥遥领先。

第四,     设计科学化。

1。大田全部薄膜覆盖。这种薄膜覆盖有五个明显的好处:

A减少水的利用量。因为薄膜覆盖减少了水的蒸发。

B减少病害的发生。覆盖的地面阻止了因为雨水击打地面扬起的土壤有害细菌侵害作物。

C减少有害昆虫的损害。这种薄膜产生的反射光可以对某些有害昆虫有干扰的作用。

D增加光合作用。薄膜的反射光增强了田间的光照强度。

E. 防止杂草的生长。  

2, 灌溉和施肥全部自动化滴灌。这种滴灌是由埋在土壤中的塑料管来完成的。肥料和水混合在一起,通过电脑控制,定时定量。

第五,     操作机械化。从温室育苗,到大田移栽,灌水,施肥,喷药,采收,加工,和包装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各种大型农业机械应有尽有,一共有几十种不同的种类。加工和包装生产线更是自动化机械操作。这在上面已经提及。

第六,     经营规模化。总的来说,美国的现代农场的经营规模越来越大。这个通常是通过收购,合并,合伙等方式来达到这样的目的。我现在的公司,在过去的10年内,已经收购和合并了3家公司。现在拥有的土地有几十万亩,分布在美国的东西两岸,还在墨西哥进行合同生产。

第七,     布局合理化。农业生产受到自然因素的很大制约。这些自然因素又与地理区位密切相关。所以,为了有效地避免自然因素造成的损失,合理地安排生产基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决策。现代农业采用多地分散,合理布局,在不同的经纬度安排生产基地。这样的布局一方面可以防止某一个区域的突发的自然灾害造成的大规模损失;另一方面可以起到能够提供反季节的新鲜食品。

粗略地闲谈这些。在结束本文之前,为大家提供一个幽默;

丈夫:就农业方面来说,从知识,经验,见识,和实际贡献各个方面来综合考量,我是世界上最有发言权的人,连美国和中国的农业部长也不能与我相提并论。

妻子:圣经上说:“当叫众人知道你的谦让宜人。”

丈夫:所以,我没有去当农业部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6454.html

上一篇:只要坚持这样的战略规划,中国的GDP很快就会赶上美国
下一篇:中国缺乏建设型战略家的原因分析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9 林茂华 陶欢 余昕 梁洪泽 wou ShowAttitude shenlu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