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这样的事只会在中国人中红火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5-2-5 04:40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故事, 中国人, 红火

这样的事只会在中国人中红火

蒋继平

201524

 

不久前读到一则在微信圈中广为流转的文章。文章是“商业启示录”传出来的,发表于2014225日,题目是:“最近很火的话题:当您被抓进精神病院,如何证明你是正常人?”

为了使读者对这个文章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将原文一字不改地抄录如下。这不是剽窃。下面是原文的内容。

前不久,一名叫格雷. 贝克的记者去意大利采访了三个特殊人物。

事情是这样的:一名负责运送精神病人的司机因为疏忽,中途让三名患者逃掉了。为了不至于丢掉工作,他把车开到一个巴士站,许诺可以免费搭车。最后,他把乘客中的三个人充作患者送进了医院。

格雷.贝克关心的不是这个故事,他想了解的是,这三个人是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从而成功地走出精神病院的。

下面是他对甲的采访:

格: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想了些什么办法来解救自己呢?

甲:我想,要想走出去,首先是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格:你是怎样证明的呢?

甲:我说地球是圆的”. 这句话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当成精神病吧!

: 最后你成功了吗?

甲: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在我的屁股上注射了一针。

下面是对乙的采访:

格:你是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

乙:我和甲是被丙救出来的。他成功地走出了精神病院,报了警。

格:当时,你是否想办法逃出去呢?

乙:是的,我告许他们我是社会学家。我说我知道美国前总统是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是布莱尔。当我说到南太平洋各岛国领袖的名字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我就再也不敢讲下去了。

格:那丙是怎样把你们救出去的?

乙:他进来以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的时候就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当医护人员给他刮脸的时候,他会对他们说谢谢。28 天的时候,他们就让他出院了。

格雷.贝克在评论里发表这样的感慨: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一个是一个正常人。

后来,有许多人在该文的网络版上留言。

有一个人的留言令人感触颇深:那些用某种方式去证明自己真理在握的人,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知识丰富的人,包括那些用某些方式证明自己很有钱的人,都可能被认为是个疯子,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

想起了前一陈看到的两句话,大意是: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喜欢你的人不需要,不喜欢你的不会相信。

文章到此结束。

我看了这篇文章后,真的为作者的逻辑和智商感到悲哀。我想,在现代社会,要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需要讲真理?需要讲知识?用讲真理和知识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是正常人的想法确实是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现代社会的信息是多么的便利和全面,各种工具应有尽有。

在医院中,一个人可以用手机与外界联系,或者用医院的电话与外界联系。下面是我认为这三个人可以证明自己是正常人应该采用的方略:

  1. 首先通过手机向警察局报警。假如没有手机,就用医院的电话向警察局报警。要是这条路还走不通,那么:

  2. 向医院提供自己的家庭地址,亲人的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的名称和地址,电话号码等重要的人事信息,请医院一一核对,并请家人,雇主和同事作证。

  3. 请医院与送病人的单位联系,请送病人的单位提供他们送来的病人的资料,然后要求医院对这些个人资料进行详细的核对,看看是不是出了问题。

要是以上的三点要求这个精神病院都不能满足,那么,这个精神病院一定是个黑社会,而不是治病救人的单位。在黑社会里,根本没有证明自己的机会,那就是另一回事。

看到这篇文章后,又看到有许多人在转载,我真的对一些中国人的逻辑和智商感到震惊。从这件事上,我真切地体悟到某些中国人在以下四个方面的特性:

  1. 法律观念淡薄。出了问题,不首先想到用法律的方式来保护自己。

  2. 没有亲情观念。出了问题,不指望得到亲人和同事的帮助,而是只想通过自己来证明,而这种证明多数属于自做聪明的举措。

  3. 没有正常的程序观念。西方社会的程序观念很强。每个病人都有一整套的个人资料。这些资料都有详细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足以区别人与人之间的微小差异。

  4. 没有独力思考能力,容易被别人的思路牵着鼻子走。只要简单地独立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故事的荒唐之处。好像这三个人都是从外星来的,在地球上既没有亲人,也没有工作,更没有在医院看过病而且也不懂得用现代通讯工具。

我想要是国人能够知道这个故事的荒唐之处,就不会也不应该转发这样的文章。我觉得,这样的故事只会在中国人中红火,在美国人中,这样的文章是不会受到青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5680.html

上一篇:对一些博友的要求作出的迟到的回应
下一篇:用一个简单的实验就可验证挺转份子的言论是否正确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8 赵斌 吕洪波 曹建军 潘学峰 陈楷翰 陆绮 uneyecat Diup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