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女儿为什么拒绝了十万美元年薪的招聘?

已有 6516 次阅读 2015-1-25 07:21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儿, 就业选择

女儿为什么拒绝了十万美元年薪的招聘?

 

蒋继平

2015124

 

我在前不久的一篇博文中谈到女儿大学毕业的取向问题,摆在她面前有三个选择,一个是到企业工作,一个是到一个高级实验室作在职研究生,一个是进入研究生队伍,继续攻读高级学位。她并且告许我已经接到一个公司的聘任通知,年薪是10万美元左右。  我在网上请热心人帮我分析一下应该如何进行选择。有一些博友真诚地为我提供了他们各自的见解。

在我收到这些宝贵的评论后,我将这些信息如实地告知女儿,让她自己根据这些意见作为参考进行综合考虑。女儿前几天正式通知我她已经拒绝了那家公司的招聘。我在此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这个信息,以此表示我个人对这些读者的感谢。

在得知女儿的决定后,虽然感到有点意外,但是,马上表示尊重并且支持她的选择。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一直在寻找和分析女儿拒绝高薪职位的原因。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理的解释。在与女儿的交谈中,我知道她好像不太喜欢那个公司所在的城市,还有对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不太有信心。

昨天女儿又给我提供了她在这方面的最新进展。她说她又收到了另一家公司的聘用通知。这家公司虽然在工资待遇上不及前一家公司,但是,公司规模很大,福利很好,地理区位适宜,尤其是:员工可以享受一日三餐的免费饮食,不用做饭,不用洗碗,可以享受免费的交通,所以,不用自己开车上班,还有,公司为员工提供一份固定的学习费用作为红利的一部分。

在收到女儿的这个最新进展后,我知道女儿为什么主动放弃第一个公司提供的高薪职位的主要原因了。

我估计女儿在择业上主要考虑三个因子:1公司的规模和前景。2公司的所在地。 3公司的整体福利。

第一个因子关系到员工的工作稳定性和个人发展的潜能。一般来说,公司越大,越比较稳定,而且个人发展的空间也越大。

第二个因子关系到工作环境。这个环境包含人文环境和物资环境。具体地来说,是生活费用,气候条件,和人们的言行素养的内容。

第三个因子关系到生活的质量问题不用多说,福利越好,生活质量自然越高。现代年轻人追求的是,自由舒畅的生活方式,他们希望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所以,他们不愿意自己花很多时间用来买菜,烧饭,洗碗。因而,那些为员工提供这些免费服务的公司或者企业就对这样的年轻一代特别具有吸引力。鉴于这样的情景,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家都想方设法为雇员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以找到和挽留天下真正的人才。

我推测女儿很可能会接受这家公司的招聘条件的。她的理由是:这家公司在以上三个因素上都比前一家公司好,唯一不足的是工资稍微低一点点。

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接到女儿的正式决定,她是否会改变主意,也拒绝这家公司的招聘,我心中无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2524.html

上一篇:美国变穷必然是天谴的结果
下一篇:生物实验室有害物质简介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24 林中祥 武夷山 汤奔阳 刘立 杨正瓴 汪晓军 蔡小宁 宁利中 陈新 强涛 李学宽 王善勇 郑永军 喻海良 王荣林 王号 余世锋 俞立平 高建国 biofans Majorite chaijf ahmen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