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王大元曾经是我心目中的一个偶像

已有 7807 次阅读 2015-1-20 07:3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偶像, 王大元, 水稻所

王大元曾经是我心目中的一个偶像

 

蒋继平

2015年一月19

 

三十三年前,我从南农毕业后被分配到在杭州的中国水稻研究所。据当时临时担任常务副所长的章一华先生的说法,我是这所新建的国家研究所的第一位正式编制人员。那是因为我第一个到水稻所报到。当时我被分在水稻所的品质资源系担任助理研究员。后来,品质资源系又来了几位其他大学的毕业生,其中有一位是从浙农大(现在的浙江大学的一个分院)的研究生。他长得白白胖胖的,脸上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他的名字叫赵式英。

站在赵式英的身旁,我感觉到我们之间的巨大差异。他是明显的城里人,具有养尊处优的外表特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我自己则是脸黄肌瘦,皮肤黝黑,一看就是乡下人的模样。

我对赵式英的印象不错,加上他是当时系里的唯一研究生,我对他的话语很信服。有一次,他跟我谈到现代生物技术发展的趋势时,说有一位叫王大元的人,他现在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年薪上万美元。当时我听了好像震动很大。上万美元的年薪在当时对我来说属于天文数字。我当时的年薪是648 人民币。大家一定可以看出这种收入上的巨大差异。

自从听了赵式英讲的故事后,我就在心中把王大元当成一个偶像,决心学好英语,出国留学。

当然,我面对的困难是一般正常人难以想象的。这是因为我的听力很差,要学好英语具有极大的挑战。不过,心中有王大元这样的偶像作为动力,我以顽强的精神毅力,放弃一切青春年华的浪漫和娱乐,终于感动苍天,过五关,斩六将,到达出国的要求。

我是1982 年一月13日到水稻所报到的, 1985 1219日离开杭州赴美国留学。这期间我没有见过王大元。王大元到中国水稻所担任生物工程系主任是在我离开杭州后上任的。

后来与王大元的接触主要是在科学网的博克评论中进行。总的来说,王大元对我的印象很差,对我的评价很糟糕。他甚至说我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是一个在田间打打农药的人。对于这些评论和说辞,我虽然非常生气和恼火,因为这是明显的故意诬蔑和造谣,但是,我尽量避免了与他的直接对抗。我不想将自己心目中曾经的偶像打破。

我想,王大元毕竟在我的人生征途中起到过激励的作用,我今天能够在美国的家中写博文,有一部分功劳属于王大元的。还有,在我60多年的人生征途中,已经学会了忍让的本领,尝到了忍让的甜头,因而,养成了忍让的习惯。再者,王大元在中国媒体上对我的指责,根本不能动摇我在专业领域的实际贡献和身份。从反面的角度看,也可认为是对我的激励。所以,王大元先生可以说是我年轻时的动力,现在的阻力。人生既要有动力,也要有阻力,没有阻力,就可能失控。

借此博文,向王大元先生致以个人的谢意。并且希望有生之年能够与王先生面对面的交流。当然,我不会跟他讨教形意拳的。其他任何的东西,我们可以充分切磋。我没有学过武术。这是因为我认为在热兵器时代,任何武功也无济于事。所以,除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外,我愿意与王先生比试各种常规武器。假如认为武器太危险,那么,扳手腕,单双杆,游泳,划船,各种棋类,一定如数奉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61053.html

上一篇: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不出成果应该自疚的
下一篇:美国变穷必然是天谴的结果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15 梁红斌 刘立 徐晓 孙友甫 武夷山 肖重发 吴飞鹏 魏东平 周可真 汪晓军 陆绮 Majorite cheqian wou zhouxingr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