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哪些人不适宜在生命科学领域发展

已有 3871 次阅读 2015-1-15 03:5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选择, 生命领域

哪些人不适宜在生命科学领域发展

 

蒋继平

2015114

 

科学网上有些博友曾经要我谈谈有关专业选择的见解,在过去的时间内,因为怕谈不好,所以,一直没有能够满足大家的要求,很抱歉。今天,我在实验室碰到的一件事,使我产生了有必要谈谈我对选专业的个人看法。因为我是从事生命科研工作的,因而,我的话题自然在生命科学领域。当然,生命科学领域是一个很大的领域,有很多的分科,因而,我的文章不可能适合所有的分科,希望大家能够体谅这点。

第一类:近视眼。这是引发我写这篇博文的一个引子。今天早上一到办公室,我的一位同事就要求我帮他检查一个植物样本。他说他在显微镜下没有看到这个样本有细菌菌流的现象(Bacterial streaming. 我按照他的要求重新做了显微切片,在显微镜下进行例行的观察,结果发现典型的细菌束流,因而,确定为细菌病害。我把他叫来实验室,让他看我在显微镜下做的样本切片,他承认那是典型的细菌束流。我发现他在观察显微镜的时候很吃力。他首先要除掉鼻子上架着的近视眼睛,然后,不断地调节显微镜的清晰度调空钮,我觉得他很难对焦。这个故事虽然属于个体事件,但是,它可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一般来说,从事生命科学工作的人,经常会要求使用显微镜。而显微镜主要要靠视力好。所以,视力不正常的人使用显微镜会很困难,效果不佳。我的这位同事,具有博士学位,但是,在使用显微镜上好像很不如意。还有,带着近视眼镜一般不可能进行正常的显微镜观察。

第二类:色盲。一些生命科学试验,经常涉及到光色反应。虽然,在大多数实验室都有光谱检测仪,但是,要是不能用正常的肉眼来分辨不同的颜色,那也是一个很大的缺陷。而且,许多实验室的化学品,都用不同的颜色来标示它们的毒性。要是您不能看清不同的颜色,对化学品的毒性程度就不清楚。这是一个安全风险的问题。要是您认为您可以阅读化学品的使用说明,那么,您要花去很多额外的时间。在许多情况下,我对一些常规的生化反应,比如说,酶标反应,通常直接用肉眼来判断阴阳结果。这样做,既快,又省事和比较可靠。

第三类:  对橡胶和塑料过敏的人。生命科学领域的工作人员,经常要带手套。在生物实验室,所有的手套几乎都是橡胶或者塑料制成的。因而,要是您对橡胶或者塑料过敏的话,您在工作中会感到很不舒服。这对您的生活没有任何好处。

第四类:对花粉或者孢子过敏的人。从事生命科学工作的人,尤其是从事植物学,昆虫学,农学,园艺学,生态学,遗传学等学科的人,可能经常会接触花粉和真菌孢子。因而,对这两个因子过敏的人,从事生命科学工作是一个错误的选择。我的一个朋友,是南农的校友,他在美国一个著名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后来被一家美国私人种子公司聘用做育种工作。他对花粉过敏,所以,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职业,因而,他不得不改行,重新读计算机专业。

第五类:对阳光过敏的人。据说有的人生来就喜暗怕光,或者说皮肤对光照过敏。这类人最好也不要选择生命科学领域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是因为许多生命科学领域的工作可能需要经常的野外探索活动。野外采集标本和记录等事项必然要在天空晴朗的条件下进行,这就不可避免地接触到阳光的洗礼。

随便谈谈,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59525.html

上一篇:政治和宗教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真切影响
下一篇:我对对句的一点浅识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林中祥 吕喆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