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日升日落是一个反自然的说法

已有 4316 次阅读 2014-11-5 04:22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然规律, 日落, 日升

日升日落是一个反自然的说法

 

蒋继平

2014114

 

我经常在吃过晚饭天黑以后在小区内的街道上散步。我也经常利用这样的机会观察天象。当然,我注意到天上所有的星星都像一双双的眼睛在看着我。我这样说读者们是不会相信的。因而,我也不多说这方面的事。不过,我经常注意到,在太阳已经“下山”很久了。但是,高悬在头顶的月亮却是上半部分非常明亮,反射着太阳的光辉。我一开始注意到这个现象,非常难以理解。我的头脑中不断地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太阳已经在西边的地平线“落”下去了,而天空中的月亮仍然是上半部分发着亮光,证明太阳在这个时候仍然比月亮高悬在空中。这似乎很矛盾。

经过一番严密的思考,我觉得我的这种感觉是一种错觉。这种错觉来在于两个方面: 1文化的影响, 2认知的局限性。

首先来说文化的影响。我从小就会唱“东方红,太阳升,。。。”,还有“日落西山鸿雁飞。。。”,以及“太阳上山又下山”。除了这些流行歌曲外,中华文化中关于日升日落的说法很多。即使到了美国,西方文化中也充满了“Sunrise” ”Sunset”这样的说法。这种文化说辞给我的感觉是:太阳在运动,太阳有升有降。

再来说自然现象和人的认知的局限性。我们在早晨看到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上慢慢地“升”起来,在晚上从西方的地平线上“落下”去。这是自然现象,是我们的视觉看到的。因而,我们的感觉是:太阳在“升降”。

事实呢?自从哥白尼和伽里略发现太阳中心说以来,经过科学的反复验证,我们所处的地球是围着太阳运转的,而不是太阳围着地球运转。这是真正的自然现象和规律,而不是我们感觉上的“自然规律”。

那么,我们文化中的日升日落就是一种错误的说法,是一个反自然的说法。这种说法给人一个非常错误的概念,就是太阳在动,太阳在围着地球运动。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错觉呢?我个人的认知是:这是因为人类总是从自己的立场来看问题,把自己当成中心。还有,人类生活的地球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处于这个封闭系统内,对于高速运转的本身是感觉不到自身的运动的。事实上,太阳相对于地球是不运转的,地球相对于太阳是高速运动和转动的。

所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地在转,山在转,我们人也跟着在转。当我们转到早晨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高悬在东方的太阳,当我们转到晚上的时候,地平线挡住了我们看到太阳的视线。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太阳仍然在那个位置,而是我们自己的位置在不断地变化。

我不知道读者们看到我的这篇文有什么感想。要是您不理解我的说法,请您在晚上仰望星空,看看月亮的相位,也许您会明白我的意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41177.html

上一篇:我对人性的最新理解
下一篇:上帝统管宇宙的密码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Majorite JIANHUN wolfgan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