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对人性的最新理解

已有 3195 次阅读 2014-11-4 03:54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性, 善恶, 神仙, 妖魔

我对人性的最新理解

 

蒋继平

2014113

 

最近以来我抽空给自己补课。主要是看一些电视剧。在看这些电视剧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知识实在太少了,连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八仙是谁都说不出来。同时,这也引起我对青少年时期苦难生活的回忆。

我最近在看的是[剑侠]这是一部神话作品,主题是神话加上情爱。剧中主要描述的是八仙之一的吕洞滨。

说起神话,科学网有一些人肯定会认为我在宣扬[迷信]这些“科学家们”的头脑中凡是对神灵的说辞都认为是迷信。可是,他们不会用科学的头脑认真地问问他们自己,他们的祖先为什么要编造这些迷信来毒害他们的子孙后代,逻辑在哪里?目的是什么?

言归正传,虽然[剑侠] 是一个神话故事,但是,它给我们一些有益的人生启示。通过领悟剧中的主要情节,我对人性有了最新的感悟。

[剑侠]说世界可分为三界:即天界,地界和人界。在天界生存和任职的一般属于神仙,在地界生存和活动的一般属于妖魔,人界是属于天界和地界的中间部分。用当代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解释,就是地球上的生物由地界向人界进化,然后进入天界。而这些进化需要漫长岁月的演练,少则几百年,多则几千年,几万年。这些经过百,千,万年修炼的各种精灵们可能成为从地界达到人界的代表,从而在外形上有了人形。但是,它们本质上仍然是野兽虫鸟。它们被人类称为妖精。因为妖精是从动物化身而来的,它们身上具有明显的野性。当它们的野性发作时,它们又回到了地界的境界。

因而,妖精们大多数仍然具有野性,没有人的理智,它们中的有些专门做些危害人类的事。这些妖精就是妖魔,或者说魔鬼。但是,妖精中也有善良的。这些善良的妖精会得到人类的保护,也会得到天界的怜悯和宽恕,从而真正地成为人类中的一员,而大多数妖魔会被人类和天界打回原形,永远生活在地界

人界是人类生存和活动的界域人类中那些经过精心修炼的得道高人可能升入天界成为神仙。但是,他们必须具有诚实善良的本性和经过千百次的磨练却难才能如愿。

从这些方面来综合推敲,我认为我们人性中生来就是一个混合体。这个混合体是妖魔和神仙的结合体。也就是说,我们的人性既具有魔性,也具有神性。

妖魔代表邪恶,神仙代表善良,不论他们的本领如何。所以,人生来就具有两面性,既有邪恶的一面,也有善良的一面。因而,一个人的言行主要取决于他的善恶的比例。他的善行越多,恶行必然会少。

很明显,一个人的善性越强,越接近神仙的天界,一个人的恶性越大,越接近妖魔的地界。天界代表光明,地界代表黑暗。一个人是走向光明还是迈向黑暗,取决于他的善恶比例。

一个人的善恶比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人生的一个特定时空中,/她可能以善为主,就是善占主导地位;而在另一个时间,恶性压倒善性,从而作出有失理智的事情。

纵观历史,古今中外,有的人善始恶终,有的人弃恶从善,改邪归正。这种变化很常见。这种变化主要取决于人们生存的环境。良好的环境可以引导人们走向光明,恶劣的环境可能诱发人们野性的复活。

因而,要是我们希望走向光明,就要选择一个有利的环境,利用有利的环境来激发我们内心中善的因子,从而使我们能够做一个善良可爱的人。当然,要是您自己能够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这个有利的环境不但对您本人,而且对您身边的人和整个社会都有积极正面的影响。这个影响是光明的,是引人向善的。那么,您一定是一个有功德的人。这样的人,即使不能升天当神仙,也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的,也会受到天界的关照和保护的。

啊!人性,千差万别,复杂多变,善恶交替,善结善果,恶有恶报,苍天有眼,好自为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40885.html

上一篇:希望中国知识界尽早营造一个三赢的局面
下一篇:日升日落是一个反自然的说法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7 陈小润 魏武 林茂华 胡九龙 陆绮 chaijf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