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希望中国知识界尽早营造一个三赢的局面

已有 2751 次阅读 2014-11-1 22:02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三赢局面, 知识界

希望中国知识界尽早营造一个三赢的局面

 

蒋继平

2014111

 

作为一个海外华人,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社会的一切动向。在这背后,我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原因。不管怎么说,我真心希望中国能够富强起来,中国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为此,我总是尽心尽力地为国家提供一些个人的建议。

在我有限的认知范围内,我觉得中国的知识界,和中国的社会一样,存在着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中国社会的两极分化,主要体现在贫富差异方面,而中国知识界的两极分化,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科研经费的分配,大牛们占着很大的比例,无名的底层科技人员很少能搞到足够的经费,本土的年轻人获得这种经费的机会更少;二是各种职位,职称和头衔的名利占有。有的大牛一身数职,而大多数科技人员只有一个职称。

我看到这种现象,一是觉得不公正,二是觉得不可理解。因而,我觉得社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失去理性的一种体现。

在我看来,社会上的一些老百姓缺乏一些理性,还是情有可原的,可是,作为社会的精英集团,知识分子,也缺乏理性,这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

因而,我希望中国的知识界能够尽快回归理性,尽早营造一个三赢的局面。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只要大家心平气和地想一想,为自己的利益想一想,为他人的利益想一想,为社会的整体利益想一想。想通了,就可以做出正确的行动。我的意思是,那些占着有利地位的大牛,应该主动放弃一些既得利益,给年轻人一些机会。这样的话,一定会形成一个三赢的环境。比如说,当了校长,就把校长的责任担当起来,尽力做好一件事(校长的事),不要身兼数职,再去兼任某某主任,等等。

能够做到这点,第一个受益的是大牛们本身。您一身数职,必然给您的心身带来很大的压力,许多科技精英英年早逝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还有,一身数职,必然整天忙于公务,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亲情是人生的一个最主要部分,缺少了这个部分,人生是很不完美的,也可以说,是很不幸的。这也是许多非常成功的人士在回忆人生时的一个最大遗憾。所以,即使您才华横溢,精力过人,还是集中在一件事上比较好,把剩余的精力和时间花在亲情方面,那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所在。

第二个受益的是年轻人。一个大牛身兼数职,大大地阻断了年轻人获得这些职位的通道,也灭绝了年轻人奋斗的希望。因而,大牛们应该主动地让出这些职位,让一些具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来承担这些责任。

第三个受益的是整个知识界。要是大家能够公正理性地对待科研经费,科研资源,以及名利职称的话,那么,知识界必然迎来一个生气勃勃的环境,一定会大大地激发年轻人的创造性。

我本人的人生感悟是:我们是人,不是神,人的能力,包括时间和精力是非常有限的。在任何的一个特定时空中,我们每个人只能做一件事,我们没有分身之术。据我的理解,即使是神,也很少一身数职的,因为神也有不同的分工。

据说著名的华裔科学家,诺奖得主丁肇中教授最近被邀请在中科院作报告,他的主题是一生中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我不知道中国的领导人和知识界有没有从他的话中领悟到什么!

总之,在我看来,知识界首先应该是社会的表率,应该是理性的示范部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整个社会,主要看的是知识界的表现和素质。这是因为知识界决定着这个民族的文化特性,是引领民族走向的排头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40389.html

上一篇:今年我经历的美国万圣节
下一篇:我对人性的最新理解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 黄仁勇 梁洪泽 王洪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