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如何在生活中获得幸福快乐?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4-9-28 02: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幸福

如何在生活中获得幸福快乐?

 

蒋继平

2014927

 

人生短暂,因而,人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过得幸福愉快一些。不过,因为每个人的处境不一样,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幸福程度不一样。

幸福快乐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它没有具体的标准,它是每个人心中的感受。不过,人的感受除了主要受到个人价值观的影响外,也会受到环境条件影响的。环境条件是物质世界,价值观是精神层面。因而,幸福快乐涉及到物质世界和精神层面两个方面。

就物质世界来说,要获得幸福快乐,一定的物质条件也是必需的。不管怎么说,一个险恶脏臭的环境总会令人不愉快的,而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会使人产生心情舒畅的感觉。不过,在同样的环境条件下,每人对于幸福快乐的感受程度仍然会不一样。这个不一样主要是因为人生的价值观的不同造成的。

总的来说,穷人有穷人的幸福快乐,富人有富人的快乐幸福。这个幸福快乐的档次和程度,主要要靠每个人自己来掌握。

我个人的感悟是:在获得一定的物质条件后,尽量做到克制自己的欲望,采取低调一点的生活态度,这样可以达到知足常乐的境界。

我现在既不是名人,也没有任何权力,更不是亿万富翁,只有一套房子,几辆汽车,一对儿女,一个结发夫人,像一个江湖道士,漂泊在异国他乡。非常实事求是地说,我是一个极其平凡的普通公民,但是,我觉得自己现在生活在幸福快乐之中。

这种感觉只有我自己心里知道,很难言表。而且即使说出来,没有同等经历和价值观的人,还是不能理解我的感受的。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用手机在自己家中的餐桌边拍的。我几乎每顿晚餐都坐在这个位子喝酒吃饭,已经有超过15年的时间。




为了给这个照片增加一些情趣,我配一首诗供大家分享:

 

 

 

知足常乐

蒋继平

2014927

 

人工湖边摆酒台,

泳池碧水相映辉。

佳肴美羹葡萄酒,

夫人对坐共举杯。

桌边鲜花笑口开,

交响乐曲厅堂徊。

人生如梦苦行僧,

知足常乐亦陶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31357.html

上一篇:到底谁在造谣说谎?
下一篇:优秀科学家不应该具备的若干品行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