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圣经给我智慧的一个实例

已有 3614 次阅读 2014-8-24 00:4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智慧, 圣经, 实例

圣经给我智慧的一个实例

 

蒋继平

2014824

 

圣经中充满着人类文明的智慧,其中在我记忆中影响最深是一个年轻国王的智慧。现在写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从前某国有一个年轻人被上帝选为该国的国王。有一天深夜,上帝来到这位年轻人的面前,让他许愿,只要他提出要求,不管多少财富资产,或者其他要求,上帝一定会满足他的要求。这位年轻人确信上帝有这个能力,可是,他没有要求上帝给他财富。他对上帝说:“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众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明辨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上帝当然很乐意地满足了这个年轻国王的要求。

这个年轻国王上台后,应用他的智慧才能,尽力治理国家,体察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深受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因而,人民遇到疑难问题时,总是找他亲自判定。

有一天,他的部下带来了两个妇女和一个小孩。部下告许国王,这两个妇女在一个无人的地方生下了两个男婴,其中的一个生下来三天后就被他自己的妈妈压死了。这位妇人就乘另一个妈妈睡熟了的时候将另一个婴孩抢走了。现在她们两人都说这个婴孩是她们自己生的,我们没有任何证人可以证明当时的实际情景,所以,我们不能做出任何判定,请国王亲自裁决。

各位读者,当您读到这里的时候,请您理解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科技水平还很低下,没有验血这样的亲子鉴定测试手段可以利用。在您继续看下文之前,要是您没有读过这段圣经,您自己如何来作出判定呢?您将采取何种方式来使两位妇女露出破碇呢?

话说这位年轻但是充满着智慧的国王,冷静地审视了面前的两位妇人,要求她们中抢走婴孩的那位将孩子归还给亲生妈妈。可是,两位妇人坚持说孩子是她们亲生的,没有一个愿意让步。在这样的僵持局面下,国王叫他的部下拿一把剑来,他拿着利剑对两位妇人说,既然如此,我只能将孩子砍成两半,你们每人得到一半。

听到国王的话后,两个妇人的反应截然不同。其中的一个非常同意国王的裁决,而另一个非常惊恐,要求国王千万不要如此做,请国王保全孩子的性命,即使判给另一个妇人她也认了。

看到两个妇人的不同反应,国王立即命令部下将孩子交给那位要求保全孩子性命的妇人。他确信这位妇人才是孩子的亲生妈妈。

读到这里,各位读者,您能理解这位国王的智慧吗?

当时,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个举措。所以,我觉得我跟这位国王在智慧上还存在着一大差距。因而,我对这位国王产生了由衷的佩服和敬意。

这位年轻国王叫所罗门Solom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21802.html

上一篇:用患癌奶牛生产牛肉的产商被判罪
下一篇:美国私企限制研发人员跳槽的一个措施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