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的价值在于对付烦恼困境的能力 精选

已有 7592 次阅读 2014-8-10 03:33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价值, 烦恼困境

人生的价值在于对付烦恼困境的能力

 

蒋继平

201489

 

绝大多数人生下来的时候为什么会哭? 这是因为人生来的本能知道人生是一个面对烦恼困境的过程。只要神经正常的人,人的一生都是在烦恼困境中度过的。小孩有小孩的烦恼和困境,大人有大人的烦恼困境,老人有老人的烦恼困境,男人有男人的烦恼困境,女人有女人的烦恼困境。不过,每个人的烦恼困境可能不一样。

首先来说人类面对的共同的烦恼,那就是生存和繁殖。为了生存,人类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克服自然灾害,这就需要思考探索。繁殖是生存的保证。没有繁殖,生命就会终结。因而,人到了有生育能力时,就会面对找异性结婚生育的烦恼。这个烦恼也许是人生的一个最大烦恼。人类中只有少数非常幸运的人,或者说在情场应对能力很强的高手,  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心灵配偶,组成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绝大多数人只是履行天职,结婚生子,勉强生活在一起,还有非常少数的不幸者,或者说应对异性的能力很差的人,可能一辈子不能结婚生子。一般来说,婚姻美满的家庭的幸福度会高一些,人生的价值也会体现的明显一些。

再来说人生面临的第二个烦恼,争功名。虽然我不能确定整个人类生来都有争名夺利的本能,但是,我感觉到大多数人都有这种倾向。人们为了生存得更好一些,就千方百计地争功名,从而利用功名来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在这点上,最能体现本文题目的意思。那些应付这个烦恼能力高强的人,社会地位就高,社会地位高,人生的价值就会得到充分的体现。

让我用具体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我的观点的合理性。

青少年面对的第一个烦恼是升学考试。面对试题的烦恼,那些应付能力强的学生就能考出高分,从而上名牌大学,为今后的人生开创光明的前景,为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简单地来说,人类面对的生存繁殖和功名地位实际上就是人们日常生活面临的家庭和事业的双重烦恼。

我发现,人生价值与人生面对的烦恼困境存在着如下的关系: 1。人生价值的体现与其人应付人生烦恼困境的能力成正相关。越是应对能力强的人,社会地位越高,人生价值体现的越充分。2人生价值体现得越高的人,越是面对更多的烦恼困境。具体地来说,国家领导人比一般民众的人生价值更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可是,他们面对的烦恼困境更是比一般民众要高出许多。他们不但面临家庭的烦恼困境,而且面对国家管理的烦恼困境。天灾人祸,外敌内乱,国防外交,颁奖吊唁,建设规划,烦不烦?困境多不多,大不大?他们之所以能够被人们推举来管理国家,就是因为他们应付这种烦恼困境的特殊能力。再来说科学家。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专门来解决一些社会和自然问题的。他们除了面临家庭的烦恼外,绝大多数只是面对一个科学上的具体问题,他们比起国家领导人面临的烦恼困境要小得多。因而,他们的人生价值的体现没有国家领导人那么显著。极少数做出重大发明创造的人,也许可以获得一个国际大奖,然后人生价值就会体现的明显一些。社会上绝大多数民众面临的烦恼基本上属于低层次的,是家庭的烦恼,是为生存的物资而烦恼,应对这样的烦恼无需特殊高强的能力。所以,社会上绝大多数民众的人生价值的体现和认可是不明显的。

显而易见,我们要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就必须学会应对烦恼困境的能力。您克服烦恼困境的能力越强,您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越充分的体现。

那些承受不了人间烦恼困境的人,有的自杀,有的进入空门,隐身寺庙。因而,很明显,不愿面对人生烦恼困境的人,得到的是“绝”或者“空”的结局,因而不能充分体现人生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8403.html

上一篇:军旅生涯给我人生带来的影响
下一篇:美国财经专家们对家庭理财的建议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5 张红光 叶春浓 武夷山 陈德旺 王春艳 黄永义 郭战胜 李红莉 沈友明 张波 柳林涛 许方杰 褚昭明 刘军胜 杨顺楷 刘杰 闫尊强 张强 高峡 王烁 杨子辉 shenlu zhouguanghui qzw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