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军旅生涯给我人生带来的影响

已有 10148 次阅读 2014-8-9 00:58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军旅生涯, 人生影响

军旅生涯给我人生带来的影响

 

蒋继平

201488

 

1974年秋冬,刚刚高中毕业不久的我,在当时参军很光荣的时代气氛影响下,在父母兄长的鼓励和影响下,决定报名应征入伍,参与保家卫国的伟大事业。事实上,当时的农村的生活条件实在很艰苦,参军是农村人走出农村的唯一途径和选择。

说当时的生活条件很艰苦,我有一个实际例子可以作为强有力的证据。在应征体检时,当我脱下所有衣服的时候,那位检查我身体的军医立即惊讶地对我说:“你还是一个小孩!”而当时我已经20 周岁,身高166公分。

非常荣幸的是,我顺利地通过了健康体检,达到了应征入伍的标准。政审更是一帆风顺。所以,我被录取成为共和国的一位正式军人。

我所在部队的居地在西北的黄土高原,军营据扎在大山深沟内,军营是水泥窑洞。为了对付可能的核打击,部队在山腰中还挖了许多“猫儿洞”。一旦国际或者国内发生严重事态,我们都会住进这些猫儿洞中。

我所在的连队属于“红色连队”,是有光荣传统的先进连队。我的第一个军事项目是60 迫击炮。我们连队的队列训练特别的严格,据说是为了保持“红色连队”的光荣传统不变。

后来由于60 迫击炮已经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被淘汰了,所以,我又被分配在使用反坦克火箭筒的单元。

除了这两种特殊的武器外,作为一个陆军士兵,我还接受了所有陆军士兵必要的军事技能训练,包括步枪射击,手枪射击,投弹,刺杀,越野负重奔跑,跨越障碍,炸坦克,单双杠的体能和技能训练,等等。

总的来说,在部队的两年多一点时间内,除了接受到部队的军事技能和政治思想教育外,我还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男子汉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

这个军旅生涯的经历对我后来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些影响有好有坏。

首先来说坏的影响。火箭筒的实弹射击没有任何耳朵防护措施,导致我的听力急剧下降,加上一次生病住院,军医给我用错了药,导致我的听力严重受损,而且是不可逆的。这个意外伤害给我后来的人生增加了不可估量的困境,使我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了实际上的残疾人,也因为如此,我的军旅生涯也早早地结束了。

接着来说好的方面。最主要的是军旅生涯明显地增强了我的体质。我去当兵时已经20  周岁,身高只有166 公分,复员时,身高已经是170 公分,身体的其他素质也得到明显的改善。比如说,我的身高在当时算是中等水平,可是我即使站在那里挥臂投弹,也比比我高大的男生跑步用尽全力投出的远的多。这在当年大学军训时有一个实例。我也因此成为“一投惊人”的一个学生。

其他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对时间的概念特别敏感。军人必须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行动,否则必然受到惩罚。所以,军旅生涯彻底地改变了我在农村养成的自由散漫的习惯。我从部队复员一直到现在都保持着严格按时行动的习惯,对所有的工作计划都采取准时行动的态度。我对时间的敏感度总是以分秒为基准的,误差在五分钟以上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2. 改变了我的行为习惯。在农村养成的慢吞吞的行为,在军旅生涯中得到彻底的改变。首先是吃饭,在农村,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吃得很慢。到了部队,来自山东和四川的年轻大汉,吃饭真是狼吞虎咽,几分钟就能将一大碗食物消灭掉。我开始在部队吃饭,还是像在农村一样,结果总是吃不饱。这是因为我才吃了一个馒头,桌子上的馒头已经被吃光了。后来我也学会了狼吞虎咽的吃饭方式,虽然不雅观,可能对胃也不友好,但是,还是比饿肚子要好一些。而且,这种快快地吃饭,不挑食的举动为我节省了很多吃饭的时间。还有,部队一切讲究雷厉风行,说打就打,说干就干,容不得半点的拖沓,这给我后来的人生行为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行动干脆利索,决不拖沓。

  3. 团队合作精神。比如说,迫击炮的使用不是一个人可以解决的,需要几个人的共同密切合作才能发挥它的功能。还有,许多情况下战友们必须共同合作才能圆满地完成一项任务。这个团队合作精神对我后来的科研生活产生了很正面的影响。

  4. 高标准的行为准则。部队要求每个士兵在早上起床时要将床铺叠得整齐划一,对武器和日常用品的摆放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贯保持这整洁有序的传统。经过这样严格的训练,我已经养成了这个良好的习惯。即使从部队退伍回家,不管在那里,都保持这个高标准的行为准则。比如说,前段时间太太回国探亲,我一个人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床铺,把它弄的平平整整的(太太在家通常都是她整理)。我觉得看到床铺的平整,心里才能平整,因而,一天的心情才会很平静。这个习惯对我科研生涯也很有帮助。我在实验室的要求几乎与军营的要求是一样的,每样实验设备和试剂都摆放的有条有理,在这样的管理规则下,工作效率特别的高。因而,不管是在我的实验室还是我的家中,所有的物品都摆放的井然有序,没有半点杂乱无章的感觉。

  5. 学到了一些江湖技巧。部队实际上是一个大江湖,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有。他们带来了当地的民俗民风,有的还怀有一些特殊的技能,也可称为江湖技巧。与这些战友相处,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一些好的东西,对我后来的待人处事也起到了一定的正面影响。比如说,看手相,练功夫,或者是一些小魔术等等。这些江湖技巧在一些社交场合很有用。

总之,我觉得军旅生涯也是人生的一大课堂,人生有了这个大课堂的训练是一个荣幸。所以,我总是对儿子和女儿说:“我真想把你们都送到军校去读书,要是在中国的话,我一定会这样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8199.html

上一篇:发达国家的科研主力在企业
下一篇:人生的价值在于对付烦恼困境的能力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4 武夷山 马臻 陈楷翰 孙东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