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病了该不该上班?

已有 7017 次阅读 2014-8-6 04:19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作, 感冒, 水痘

生病了该不该上班?

 

蒋继平

201485

 

最近碰到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公司的一位雇员得了Chicken Pox (水痘)他被医生确诊后仍然来办公室上班,并且还要告许其他雇员他得了这种病。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高的病毒病害,很容易在人际间传播。当他到我的办公室跟我说他的病情时,我根本没有想到传染这样的事。因而,出于关心的原因,我叫他解开一部分衣服让我看看Chicken Pox到底是什么症状。他露出两条胳膊,展示了水痘病班。我用自己的手触了他的手臂,问他痛不痛。他说不是很痛。下班回到家,太太听了我的话,很是恼火,不断地批评我一个大博士连基本的卫生常识都没有。太太继续抱怨这位得了水痘的博士也不懂得卫生常识,或者不讲究职业道德,得了这样的传染性疾病,应该遵守遗嘱,待在家中,远离公共场合才对,他根本不应该上班的。

我听了太太的话,觉得有道理。所以,没有和她争论,虚心地接受了她的批评。同时,心里也产生了一个阴影,害怕被传染上这种病。因而,在接下来的几天,一直提心吊胆地注意着自己的身体有没有不正常的病班出现。

话说过了几天,公司的一位南美洲来的雇员的脖子上也出现了一些不明症状的斑点,看上去很像水痘病班。她立即请假去看医生。她告许我们,初步检查结果不是水痘,所以,可能不具备人传人的可能性。不过,她仍然警告我们,千万与她保持一定的距离。她也尽量少来公司上班。

再说公司的一位白人女士,当时怀孕已经6个多月。她非常希望有这个孩子,所以,她非常担心会被传染上水痘病毒,从而影响到她胎儿的健康。鉴于这样的顾虑,她向领导提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只能在家中上班,以避免被感染的风险。作为领导,我们实在找不到理由否定她的这种请求。虽然我们知道她是借机在家休假,我们还是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一旦出现胎儿健康的问题,我们承担不起这个法律责任。

这个故事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个实际问题。这个问题在社会上普遍存在。今天我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并且借此与大家一起来讨论生病了应不应该上班的问题。

在具体地讨论这个问题前,先让我把话说清楚。我这里说的病,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而是一些具有较高传染性的,但是,对体能影响不是很明显的毛病。比如说,伤风感冒,轻度肺炎,轻度肝炎,红眼病(病毒引起的),菌痢,天花, 麻疹和水痘等。

让我们把话题集中在伤风感冒这一点上,据我所知,伤风感冒是大众最常见的一种病害。不管是病毒引起的,还是细菌引起的,伤风感冒一般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所以,会引起季节性大流行。

得了伤风感冒的人,一个喷嚏也许会释放出很多病原菌,要是一个办公室有好几个人,那么,这些人很可能接触到这些病原菌,从而被动地感染上这个病。即使不打喷嚏,伤风感冒的人通常会鼻涕眼泪流过不停,擦鼻涕擦眼泪会导致手上有很多病源菌,用这手开门关门必然导致门把上也有这些病源菌,因而,给其他人员增加感染的机会。

鉴于这样的原由,现在在美国,一旦某个雇员被确珍为流感,即使他/她自己不提出在家休假,公司领导也会建议他们不要来上班,在家中上班。反正在家中电脑和手机也能承担大部分工作任务的。

对于得了传染性疾病的人来说,除非万不得已,我个人觉得应该不要上班为首选。待在家中,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对同事也是一种隐形的照顾,避免他们被感染的风险。而且现代科技设备一般可以保证在家中也能完成大部分工作任务的。

记得我年轻时在中国听劳模的事迹报告,通常会有带病坚持工作这一点,而且听起来很动人。现在想起来,觉得这个不应该提倡。带病坚持工作,对自己,对单位,对同事都没有任何好处,是一个不明智的做法。说得难听一点,是一个害人害己的行为。当然,这里指的是高度传染性的疾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7397.html

上一篇:地球演化之我见(5)
下一篇:发达国家的科研主力在企业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4 白图格吉扎布 陆俊茜 崔全顺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