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到底是中国好还是美国好?

已有 11550 次阅读 2014-8-2 04:15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美国, 谁好

到底是中国好还是美国好?

 

蒋继平

201481

 

最近与一个哥们聊天,他刚从中国回来,所以,有很多有关中国的话题,跟我聊起来似乎找到了听众,滔滔不绝地谈论着他的这次中国之行的所见所闻。

他告许我他是从旧金山乘坐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飞机上几乎都是中国人。飞机上的乘务员也都是中国人,都是年轻美丽的姑娘或者英俊的小伙子,看上去非常舒服,服务态度也不错。他回美国是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美国航空公司飞往芝加哥的航班。这架班机上的乘客几乎也都是中国人,但是,其乘务员几乎都是美国人。这些乘务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太婆,服务态度一般,但是经验比较充足。

我听着这些话语,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所以,我打断他的话,要他谈谈其他的内容。

这下他的话更多了。他说他在上海飞往芝加哥的航班上,身边坐了一位中国某名牌大学的教授。这位教授在50岁左右,是第一次来美国,来美国有两个目的。第一是陪同在美国读大学的儿子来美处理一些相关事务,第二是利用这样的机会进行一个叫做“自驾游”的旅游项目,对美国进行一些实地游览。

他说这位教授一上飞机就滔滔不觉地高谈阔论,好像是在大学的课堂上给学生讲课似的。

这位教授首先自我介绍他是中国某大学的教授(很有名气的大学),他有一个儿子在美国的某所大学读书(这里不说具体的大学名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对号入座),已经读了一年,现在暑假在中国度假,本来父子俩一起来美,但是,由于某个方面的差错,他儿子回美的手续没有办好,所以,他儿子不能与他一起乘坐这个航班,他儿子的票就是我这位哥们临时获得的票。

这位教授对我的哥们说:“现在的中国在经济方面已经超过美国了,所以,在中国生活要比美国好。比如说,我的基本工资虽然只有10 万多一点,但是,隐形或者说灰色收入很多,加起来比美国人的平均收入4万美元还要多, 。”

我的哥们听到这里,立即条件发射地问道:“既然中国比美国好,哪您为什么花这么多钱送您儿子到美国读大学?难道他在中国达不到上大学的标准?”

这位教授听了这个问题,觉得有点尴尬,不过,大教授已经养成了回答问题的技巧和风度。他笑嘻嘻地说:“不是在中国上不了大学,送他到美国读大学是为了镀金。国内现在有一个潮流,就是到美国留学后,回国的身价就不一样。”

我的哥们告许我,他听到教授的解释,觉得这个教授的逻辑思维很奇怪,既然中国比美国好,那么,到美国来读书不是从高处往低处走吗?这哪里是镀金,而应该称为镀墨才对。不过,他为了照顾到大教授的面子,没有直接地继续指出这点。

这位教授的自驾游项目一共有两个月的时间,花费7千美元。他在美国的Dollar出租车公司租了一辆车。他的计划首先是到他儿子的大学为儿子安排相关的生活事项,然后亲自驾车到美国的东部地区游玩

因为第一次来美,因为语言上的问题,他在芝加哥机场连Dollar 出租车的场地都找不到,需要我的哥们的帮助。在我的哥们的热情周到的帮助下,他终于拿到了他的出租车。

听着我哥们的这种故事,我心里产生了一系列的想法。首先想到的是一个非常纠缠的问题:到底是中国好还是美国好?这位教授认为现在中国已经比美国好。他的标准就是他的收入已经超过美国人的平均水平了。接着的问题是:还没有到过美国的人,就能得出中国比美国好的结论,或者反过来,说美国比中国好,我不知道他们的依据是什么?  而且,在我的印象中,许多中国人都有这种倾向。

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中国有中国好的地方,美国有美国好的方面。对于好坏而言,主要取决于人的立场和所处的环境。一个名牌大学的正教授,拿着比美国平均水平高的收入,就觉得中国比美国好,这样的认知使我觉得有点儿难以理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16526.html

上一篇:建立在三国大地上的实验基地
下一篇:母亲再次坚决拒绝来美说明了什么?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6 马臻 武夷山 孙根年 胡孙铃 htli hoseal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