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种心态一份勇气一个智慧决定人生成败的程度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4-6-28 04:22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成败, 智慧, 心态, 勇气

一种心态一份勇气一个智慧决定人生成败的程度

 

蒋继平

2014627

 

人生成败是大多数人关心的话题。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个成功的人生。可是,社会现实是,从绝对的角度讲,真正的成功者,或者狭义地说,真正的胜利者是绝对少数,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这点尤其可以从文体界看出来。就拿现在正在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的世界杯来说,最后的胜利者只是一个球队,其他的31支球队都是失败者。不过,从相对的角度看,成功和失败只是一个程度而已。比如说,一项体育比赛的第二名,对于第一名来说,是失败者,可是,对于第三名和以下名次的人来说,是胜利者。

当然,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并不是体育比赛那么简单。人生是一个复杂繁琐的过程。这个人生过程的顺利与否决定着我们人生的命运,也就是所谓的人生成败程度。

在我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中,我觉得一种心态,一份勇气和一个智慧决定着我们人生成败的程度。

这种心态就是平和宁静的心情。这种平和宁静的心情决定着我们的思维行为。有了这种平和宁静的心情,我们就可以坦然地面对一切世事的变化,去接受一切已经发生并且不可改变的事实。有了这种心态,我们就可以做到真正的放得下。比如说,一个出身农村非常贫穷家庭的人,整天抱怨出身不好,抱怨父母不是李刚,而不把心思放在努力学习上。这样的心态对这个人会有益吗?答案一定很明显,这种心情与事无补。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平和宁静的心情来面对这个不可改变的事实。出身虽然不能选择,但是,人生的道路还是可以选择的。因而,应该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用知识技能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人生的道路充满着各种挑战和艰难险阻。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我们需要一份勇气。这份勇气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有了这份勇气,你就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您就会想尽办法去做您能做的事。有了这份勇气,您就不会依赖和等待,您就会用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人生。有了这份勇气,您就会信心倍增。有了这份勇气,您的一切就是行动,再行动。

 要是把平和宁静的心态接受不可改变的事实看成是“放得下”的话,那么,鼓起勇气去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事就是“提得起”。

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放得下,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提得起,这是检验一个人智慧的试金石。

这个智慧就是能够正确地分清两者的区别。

我自己认为我对这个问题的认知是正确的。我出身贫穷的农村,在年轻时受到意外伤害又失去大部分听力,命运对我好像很不公平。可是,我冷静地接受了这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没有抱怨,没有屈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精力,鼓起勇气,努力行动,尽力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事。今天,我自己的感觉是,虽然与真正的成功人士相比,还有很大的差异,可是,对于与我同等身份和处境的人来说,我的人生是相当成功的例子。谁不服?让我们公开地比试一下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07225.html

上一篇:看到一个60岁的小伙子
下一篇:圣经是一部真正的天书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 aliala zhucele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1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