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是如何做到十几年没有伤风感冒的?

已有 5086 次阅读 2014-6-23 06:26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避免, 伤风感冒

我是如何做到十几年没有伤风感冒的?

 

蒋继平

2014622

 

伤风感冒虽然不算大病,可是,得了这种病身体还是很不舒服。记得小时候因为体质差,生活条件很艰苦,经常引起伤风感冒。生病时不但眼泪鼻涕流过不停,体温升高,食欲不振,吃喝无味,而且经常还会引起鼻炎和中耳炎。

鉴于这样的经历,我对伤风感冒非常敏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避免染上这种温和的攻击者。可幸的是,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成功地避开了这个在人间广泛地制造痛苦的妖魔。我是如何做到这点的呢?

首先,坚持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这点上,我要感谢我的太太,她对我实行了严格的监督。每次我从外面回家,她总是要求我首先用肥皂洗手才能碰家里的东西。在她的有效监督下,我已经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次回家首先洗手。到超市购物,用超市准备好的消毒卫生巾将货车的推把部位擦洗消毒,在公共健身房,在使用各种设备前,首先用健身房为客人准备好的清洗液清洗一遍。

其次,认真对待环境的变化我知道伤风感冒经常与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大多数伤风感冒的流行是发生在气温变化剧烈的秋冬季节。因而,我十分注意气候的变化,经常关注天气预报,并对将出现的异常气候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说,知道可能会下雨,在出门前就带上雨伞,知道可能会有剧烈的降温天气到来,就带上足够的保温衣物。实际上,我在办公室终年配备了一套衣物,做应急之用。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也许是运气,佛罗里达州的南部一年几乎只有三个季节,没有冬季,很少出现冰冻的现象。还有,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恒温环境,是由中央空调系统控制的室温条件。

再者,经常保持清醒的健康意识。这种清醒的健康意识是与一个人的健康知识相关的。懂得基本健康知识的人会认识到伤风感冒是一个传染性很强的病,很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因而,在公共场所,在工作单位,我经常观察周围的人群中是否有人已经得了这种病。这种病有一些明显的体征:流鼻涕,打喷嚏,流眼泪,咳嗽,面色出现不正常的红色(高烧引起的)。要是发现有这样的人在身边,我就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

还有,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但是不限于:1有规律的起居习性,不熬夜,不赖床,不饥一顿,饱一顿,穿着得体,主要是考虑到温暖适当,晚上盖的床上用品更是应该厚薄有度,还要注意节制房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进行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对付疾病,最有效的途径仍然是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经常的,规律性的体育锻炼可以明显地增强人的体质,从而,增强人的抵抗力。我一直坚持体育锻炼,因而,身体的抵抗力不错。要是那位读者不信我的话,那么,请您试试用双手击掌做俯卧撑的动作。我可以不停地做20个左右(当然,现在已经不行了, 年岁不饶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05706.html

上一篇:知识界应该理性公正地解读统计数据
下一篇:美国私企招揽和利用人才的几个高招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3 林中祥 王振亭 梁红斌 曹建军 武夷山 王春艳 赵斌 姚小鸥 韩枫 杨金波 崔全顺 ljx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1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