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求教:得了癌症的鸡鸭吃不吃?

已有 7304 次阅读 2014-6-16 22: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癌症, 食品安全, 鸡鸭

求教:得了癌症的鸡鸭吃不吃?

 

蒋继平

2014616

 

昨天一早起来就在厨房洗鸭子。这只鸭子是两个星期前从一家叫“Publix” 的超市买来的。买来后一直保存在低温冷冻箱内。这种鸭子在超市的价格是$2.99 一磅。这只鸭子一共是6.8 磅,所以,总价钱是20 美元多一点。这种鸭子是经过工业化饲养的,在超市出售的也是经过工业化清洗包装处理的。所以,我们买回家的鸭子是宰杀好了的,经过清洗,,去毛,去内脏,去头,去脚,并加上调味配料的商品鸭。

我按照平时处理鸡鸭的程序,打开鸭子已经开口的腹部,取出里面的一包调味配料,顺手扔进身边的垃圾桶。我们不喜欢这种调料。当我的手继续伸进鸭子的腹部清洗时,我触摸到鸭子的左前胸部位有一个明显的突起的区域。这个明显的突起区域很大,但是,这个突起的区域从鸭子身体的外面看不出来,只有从鸭子的腹部里面才能明显地摸得出来。我立即叫来太太,让她帮我查看这只鸭子是不是正常。太太认真地摸了又摸,觉得很不正常。我和太太觉得这是一个严重的骨癌。所以,我们决定把它扔进垃圾桶。

扔了鸭子后,我和太太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得了癌症的鸡鸭能不能吃?

我上网查了相关信息,可是,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报道和讨论。看来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科学家和普通民众的关心和注意。

心软的太太对我说,这只鸭子生前一定很痛苦,不过,鸭子如何表达它们的痛苦呢?她的话使我立即想起了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议。

根据我的有关信息,这只鸭子是在人工家畜场饲养的。美国的人工家畜饲养场一般都用转基因饲料,主要是转基因玉米。

现在太太的话使我产生了一个问题,假如鸭子吃了这种转基因玉米而得了癌症,但是,它们一方面自己可能也不知道,因为听说癌症在早期阶段是没有痛苦症状的,另一方面,即使有,它们也没有能力表达,也没有能力找医生看病,因而,在它们的身体外表还没有明显体征的时候,饲养场员工一般是不会发觉的。更为重要的是,癌症一般发生在体内重要的器官。

这个问题使我想到了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议。现在搞转基因的专家们一直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他们的理论和数据是:用大白鼠做了90 天的毒理试验,没有任何异常反应。可是,我的疑问是: 90天的时间根本不能导致癌变反应,如何确定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他们的另一个理由和数据是:到现在为此,还没有发现任何因为喂养转基因饲料的家畜发生大量伤亡的事例。这个理论和数据看来也不可靠。我的理由是:假如这些吃了转基因饲料的一些家畜得了癌症,但是,还没有危及生命前就被宰杀了,人们如何确定它们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美国超市出售的家畜类食品一般是经过工业化加工处理的。这种经过加工处理的食品一般用不着认真清洗就可直接烧烹。因而,一般美国人很少像我这样认真地清洗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如何发现这些家畜的健康问题?

回到题目,那么,得了癌症的鸡鸭能不能吃呢?有哪位专家能回答我的问题吗?还有,超市和餐馆如何保证他们出售的鸡鸭猪牛肉是没有癌症的家畜身上来的?

备注:要知道一个科学事实,即癌症是一种慢性病,从外表和体征上一般是看不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03917.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建立一个战略研发和应用中心
下一篇:看来中国科技界的问题真的很大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2 张骥 王春艳 李笑月 陈永金 田云川 徐耀 檀成龙 赵凤光 吴卓晶 葛兆斌 王亚娟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