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国外如何做到受欢迎?

已有 4851 次阅读 2014-6-12 04:18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外, 行为举止

在国外如何做到受欢迎?

 

蒋继平

2014612

 

今天科学网的一篇精选博文的题目是:中国人在国外为什么不受欢迎 (1)。 这篇博文谈论的大多数现象是客观的, 可是, 这些现象只是出现在一些海外的中国人身上, 并不是每个海外中国人都是如此。不过,我基本上同意作者的观点, 所以, 我也推荐了这个博文, 但是我建议博主将题目改成“一些中国人在海外为什么不受欢迎?”为了使我的建议更有说服力, 我将自己在美国将近30 年的亲身经历客观地表述一下。

我是1986年一月初到到美国的, 先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读研究生。在读研究生的六年期间, 我与系里的绝大多数教授和同学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他们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有德国人, 日本人, 韩国人, 墨西哥人,加拿大人, 澳大利亚人,还有非洲和中南美洲人。我从来没有觉得他们看不起我, 事实却却相反, 他们都愿意帮助我, 愿意与我交朋友。

博士毕业后, 我立即进入美国的私人企业担任科研任务。 在我20 多年的职业生涯中, 我身边的上级, 下级和同事绝大多数都是外国人。具体地说, 我的几位上级是清一色的白人, 而我的同事和下级属于一个“小联合国”, 也就是说是由各种国籍的人组成的团队。

我的下级中就有美国人, 墨西哥人, 韩国人和印度人。 我们都能做到互相尊重, 从来没有谁看不起谁的行为举止。

在职业场所, 我始终感到非常受欢迎。 最具体的例子是我的现任老板为了请我到他的研发部担任重要研发任务, 亲自四次到我家来说服我。 这个记录也许已经将刘备三顾茅芦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变得不那么动人了。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 我也感到是受欢迎的。 比如说, 我到超市购物, 总是看到服务员们真诚的笑脸相迎,付账以后, 还会受到在场的店员主动提出为我将购买的货品送到我的汽车上的请求。不过, 非常实事求是地说, 我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立即表示谢谢, 但是, 诚恳地告许他们我自己能够做到这点。

可能因为语言上的问题, 外国人在一些情况下喜欢用手来表示他们的感情。 当他们伸出拇指, 就是对你的赞美, 要是对你伸出中指, 那么就是不满和抗议。我说受欢迎是因为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遇到的外国人经常向我伸出他们的拇指, 而很少碰到向我伸出中指的人。 当我有一次在开车过程中急急地换车道, 而没有注意到旁边的车道上有一辆车在后面, 几乎造成一个车祸,这辆车的驾驶员向我伸出了他的中指。 这是我遇到的很少的不受欢迎的例子。 但是, 那确实是我的过失, 怪不得别人不满和抗议。

我觉得要受到应有的欢迎和尊重, 必须做出相应的举动。 这些行为举动主要体现在你的言行上。我的个人做法是, 始终保持诚实可信的记录, 把你的关爱体现在行动上,把你的诚实善良体现在你的脸上。 尽量做到像西游记中的唐僧和封神演义中的姜之牙一样。你的眼睛就是你心灵的窗口, 所以, 你的眼神表达着你的心情和心里活动。 我想,像唐僧和姜之牙这样的人, 走到那里都会受欢迎的, 除非专门针对他们的妖魔。

  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0284-80250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802632.html

上一篇:建立一个高效科研团队的一点个人浅见
下一篇:今日美国的中产阶级一半已经成为“星光族”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9 余国志 王荣林 魏武 王树松 游文武 Majorite haoye ppp666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