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世界确实需要一个领袖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4-6-1 03:04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奥巴马, 世界, 领袖

世界确实需要一个领袖

 

蒋继平

2014 531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的“美国领导未来世界100年”的言论引起了世界上一些人的强烈反应,尤其是华人世界更是如此。各种观点和评论展示了不同的视角和立场。有的人认为世界应该多极化,才能保持世界的多样性,从而保证世界的稳定和平衡。还有的人认为美国没有资格和能力充当世界的领导地位,当然,更多的读者从世界现实的角度出发,认为美国是胜任这个角色的。

我前面的一篇[美国领导世界的底气何来?] 1)博文引起了读者们的较为广泛的关注, 到现在为止, 已经有80多个评论了。 这些评论同样展示了以上列出的立场和观点。对于这些评论, 我已经尽力回复。 我认为我们有不同的立场和观点是很正常的。 这是因为我们的经历, 思维, 逻辑, 知识, 和心态不一样造成的。

对于奥巴马的世界领袖的言论是否恰当, 是否会成为事实这样的问题, 我没有能力给出肯定的答案。不过, 就我的个人认知来说, 奥巴马这样说是合情合理的。

首先他作为国家领导人, 对下属发表演讲, 当然要鼓励下属努力争取做出好的榜样, 要争取当领导, 这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难道他希望他的下属是一群狗熊。要是一位大学校长在演讲时对他的学生说:“希望你们今后能够做出大的贡献,成为一方领袖。” 难道他的说法要受到质疑。 奥巴马的身份很特殊, 他是一个大国的总统, 当然他的视野是世界级的。 因而,他要求他的下属为成为世界的领袖做好准备是合情合理的。

其次, 从各个方面来说, 世界确实需要一个领袖。 这是因为我们生存的地球, 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在茫茫的宇宙中, 地球实在只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各个国家只是这个村落中的一个成员。 就我有限的知识来说, 地球是一个严密封闭的系统, 整个人类生活在一个看不见的“玻璃笼子”内。 人类呼吸着共同的大气, 饮用同样的水,脚踩在同样的土地上。 要是地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 地球的运转速度会使我们根本无法立足地球。 不管您今天生活在那个国家, 您呼吸的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气的比例,与其他国家相差不大, 可能空气质量有一些差异, 那是其他因子造成的。 所以, 要是地球的大气层受到破坏, 整个人类都会受到伤害。那么,既然是一个封闭的村落, 是一个大家庭,从有效管理上来说, 就应该有一个领袖, 有一个当家人。

至于由谁来领导这个地球大家庭, 或者谁能够胜任这个家长的职务, 那要看这个国家对整个人类的贡献。

世界的多样性不是说可以各行其是,也不是我行我素, 更不应该是分庭抗礼。 既然是一个家庭, 只能有一个家长。 要是在一个家庭里, 有好几个家长, 哪会是什么状况?

当然, 要当好这个家长, 也必须具有具有能够服人的素质。这个素质应该是公义,平等, 民主和奉献的精神, 而不是弱肉强食的霸道行径。

要是一个国家为人类提供了最先进的科技产品, 这些科技产品大大地改善了人类的生活状态和工作效率, 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最明显和最实际的贡献, 你在享受这些好处时,却总是把眼睛盯着人家为此而获得的一些应有的回报而觉得不服气,那么,你的心态和思维是不是属于正常?

要是一个民族为了弘扬正义, 毅然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远赴国外, 为拯救那些受到无辜迫害的人而战斗, 难道还要受到遣责?

简言之, 世界确实需要一个领袖, 只有这样,全体人类才能联合起来一起有效地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至于由哪个国家来担任这个异常重要的职务,世界人民应该根据公义,平等,自由和奉献的四个原则标准来选出自己的合格领袖。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991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99384.html

上一篇:美国领导世界的底气何来?
下一篇:向优秀学习才能成就卓越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0 梁红斌 柳林涛 辛晓十 汪晓军 杨正瓴 刘向军 蒋新正 lbjman uneyecat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