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命科技领域两种不同性质的科研成果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4-5-26 20:30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命科学, 研究成果, 性质

生命科技领域两种不同性质的科研成果

 

蒋继平

2014526

 

有的人一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会想到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两个科研领域。很抱歉的是,我这里谈论的不是这个话题。实事求是地说,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比较适用于物理领域,在其他领域也有这样的区分,但是,不是很明显。

因为我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一名科研人员,我这里谈论的是生命领域范围内的科研性质问题。

在我的印象中,生命科技领域存在着两种不同性质的科研工作,一种是研究现象,记录观察到的结果,然后把这些观察到的现象和结果整理发表出来;另一种也是研究现象,记录观察到的现象,但是,通过这些现象探究这种现象背后的故事,也就是说,这种研究着重于某个现象将会导致的结果。

第一种研究成果来自于常规研究,是属于第一层次的研究。只要有一些基本实验室训练的科技人员一般都胜任这样的研究工作。这样的研究一般通过试验对照获得有效的数据来判断试验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比如说,要想知道植物致病疫霉的卵孢子在不同营养条件下的萌芽率,只要用蒸馏水作为一个空白对照组,然后用同样的蒸馏水加入不同的营养成分,在室温条件下培养一定的时间,直到一个试验组的大部分孢子已经萌发为止。这样的试验一般会有结果的。当然,其前提条件是:这种卵孢子在蒸馏水中不能自然萌发,或者萌发率很低;还有,营养组的组分可能要经过许多次的不断探索,这种探索包含营养的构成和有效浓度等参数,经过许许多多次的试验才能找到最佳的营养组成。这种类型的试验也可能是寻找适合卵孢子萌芽的最佳温度环境。这样的试验更是简单,只要将具有活性的卵孢子在适当的营养液中放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培养一定的时间,在培养过程中不断地观察记载它们的动态。然后将它们在不同温度下的动态用图表表达,就是一篇合格的论文(没有其他人已经发表了同样的试验数据)。

这种性质的试验一般很容易得到需要的结果。因为这种结果只是对自然现象的实际记录。而且这种自然现象是经过人工设计好的过程发生的。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生命领域的试验研究属于这个性质。

第二个性质的研究不仅是观察自然现象,而且是通过观察到的自然现象来分析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产生这种现象会带来什么后果和产生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一般来说,第二个性质的研究没有对照组,也没有参考资料,凭的是科研人员的细微观察力,丰富的想像力和应用知识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换句话说,这样的研究是原创性的发现,是没有其他人做过同类型的发现。

我的第一篇论文属于第二个性质的研究成果。这是我在做卵孢子萌芽率方面研究时的意外发现。这样的发现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属于我的试验设计,完全是意外的收获。这样的发现是通过我的细微的观察力,丰富的想像力和对知识的综合分析能力而获得的。当然由于这个发现的实际应用价值很小,不会引起世界的任何关注。不过,还是为我赢得了洛克菲勒奖学金。我获得这个奖学金完全是因为这个发现,不是因为我的学习成绩。说句非常丢脸的话,我当时的学分很低,只有3.4 勉强达到研究生必须的学分标准。正因为如此,我当时受到来自中国的房友们的嘲笑。他们笑我凭这样的学分还想拿洛克菲勒奖学金,简直是白日做梦。而且,我当时也不知道洛克菲勒奖学金是个什么东西,我只知道我的导师和一位日本知名教授以及一位世界粮奖得主在为我申请这个奖学金。

我的其他论文基本上都是属于第一性质的研究结果,不管是第一作者还是其他身份的作者都是如此。即使是在企业单位作出的首创式方式方法,基本上也是属于第一层次的研发,只是用别人的知识经验加以自己的构想变换而已。当然,这种研发成果是不能发表的(属于企业技术保密的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97850.html

上一篇:中美在对人态度上的鲜明差异
下一篇:书和财富以及梦的关系
收藏 IP: 76.100.68.*| 热度|

4 陈楷翰 王勇 JIANHUN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