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些缩影

已有 7018 次阅读 2014-5-23 20:3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中小学教育

美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些缩影

 

蒋继平

2014524

 

我今天向大家介绍美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些基本概况。在具体地介绍之前,先说明我的信息来源的范围和根据。我在美国只在加州(California和佛州(Florida)生活过,所以,我谈论的是这两个州的基本概况。因为美国每个州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规,所以,我说的情况只适合加州和佛州,可能不适合其他州。因为我的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在美国上学,我对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还是有比较亲身体验的。下面是我对美国中小学教育的概况的简介。

  • 分班教育。美国加州的中小学实行分班教育。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被送到智优班(Talent Class)上课。这种智优班在整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由专门的老师上课。进入这种智优班的条件是:学生在班级里的表现突出,班主任老师与学生家长沟通,征得家长的同意后,推荐给这个智优班。这个智优班的学生人数很有限,但是,课程很多,要求很严,作业比普通同年级多。在同样的学分下,智优班的学分要比普通班的高出一个等级。具体地说,在智优班获得的学分是3等于普通班的学分4

  • 自选课程。除了几门核心课程外,学生从初中开始就可自选课程。这些核心课程是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和生物地理。自选课程包含几种主要语言的选择,还有各种文体之类课程的选择。在高中可以自选大学的课程。这些大学的课程的学分是很高的。假如在选择的大学课程获得满分的话,这个学分就是7鉴于此,那些选择许多大学课程的学生,如果获得高分的话,他们的学分会很高。比如说,我儿子在高中四年期间选读了15门大学课程,全部获得满分,所以,他的综合学分是6.02当他的这个学分登在一个市级的主要报纸上后,许多人都认为报纸弄错了,连我也是。

  • 注重实际动手能力。从幼儿园开始,学校就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每个学校会利用节日教孩子们制造各种礼物相互赠送和带回家给父母亲。从初中开始,就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个科学作品,并参与各级评比。这是必须经过的一个项目。而且必须孩子自己思考和制作。我的女儿在这个项目中获得市级评比一等奖。一位女士在颁奖现场与我交谈的第一句话就是:“Did you help your daughter in this project? (你在这个课题上有没有帮助你的女儿?)我当时不知到她是本市一家最主要报纸的记者,我立即不加思索地,实事求是地回答:“No,I didn’t.”. 这位女士继续问我为什么不帮忙,我告许她,女儿做的这个项目不是我的专业,我即使相帮也帮不上。第二天,当地的主要报纸登载了女儿获奖的消息和整个对话的内容。看到这个报道,我才知道她是报纸记者。顺便说一下,我儿子在初中时也做了一个科技项目,他做得太高级了(对他的身份而言),而且,不幸的是,那时我们不知道父母不应该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帮孩子做这样的科目,更为不幸的是,他选的课题正好是我的专业范围,因而,评比委员会认为他不可能自己做出这样的产品,所以,他的作品没有被选上。不过,这个事例让我们得到了一个教训,为后来女儿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 为学生提供各种机遇和挑战。从高中开始,学校会给学生提供各种比赛的机会,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自己的队伍,或者说俱乐部(Club)。然后进行频繁的校际比赛,通过这些比赛发现人才。我的儿子和女儿经常要代表学校参加这样的比赛。这种比赛通常安排在周六。有一段时间,我儿子几乎每个周六要参加这样的比赛。他妈妈从早晨 5 点就要起来给他做饭,我六点必须开车把他送到赛场去,真是辛苦异常。他为学校拿了许多团体奖杯,也为自己拿了许多个人奖杯。关于女儿,不多说了,说了会引起人们的反感,会认为我喜欢炫耀。美国人对体育方面的人才更为重视。我想饶毅教授让他女儿担任学校排球队队长可能出于这样的考虑吧。这是非常辛苦和花费时间的差使。

  • 经常与家长沟通。美国各级中小学的老师都非常注重与家长们的沟通。他们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个人家长会,与家长们详细地讨论学生的学习进度和表现。在这种家长会上,学生是不参加的。这种家长会不是因为学生在学校出问题了才临时召开的,而是需要预约的。即使好学生也要举行这样的家长会。不过,家长可以主动放弃这样的沟通会,只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就行了。老师和学校不会怪罪家长的。我们家很少参加这样的家长会,因为我们实在太忙,而且我经常出差在外,不能在预约的时间赴会。 

  • 培养学生为社会服务的心态。从高中开始,学校规定高中生必须利用暑假做一些无偿的社会服务活动(Voluntary service)。这个规定是每个学生必须完成的。不过,他们有一些个人选择的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在进行这样的选择时,孩子们一般会和家长沟通的。当儿子与我们沟通时,我总是让他选择最苦最累的项目,希望他能够从中获得人生的感悟,而他的妈妈总是反对我的建议,要儿子选择较轻松和安全的项目。不过,儿子总是接受我的建议,选择又苦又累的项目。通过这些社会服务,他从中得知劳动人民的艰辛,为他今后的努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注重个体发挥,注重动手能力,为学生提供发挥才能的机会和场所,注意与家长保持沟通,和培养学生为社会服务的心态。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给学生提供了个人选择和全面发展的空间。因而,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既可以说很轻松,也可以说很繁重。这轻松和繁重的选择主要看学生自己的意愿比如说,我记得我的儿子的书包至少有10公斤重。有一次我提起他的书包觉得实在太重,很抱歉做父亲的根本不知道儿子承受这么大的负担。所以,当他快要达到自己可以开车的年龄前,就教他开车。他一到可以自己开车的合法年龄,我就给他买了一辆车,让他自己开车上学。这样的话,他的沉重的书包就不用背着走很远的路。我说这个故事,不是炫耀的意思,  而是让大家想想这个沉重的书包说明了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97105.html

上一篇:如果作出的贡献最大但是没有被列入论文名单中该怎么办?
下一篇:中美在对人态度上的鲜明差异
收藏 IP: 24.136.237.*| 热度|

9 武夷山 林中祥 陈小润 王宁 陈敬朴 王勇 JIANHUN shuxuewangzi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