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好的东西是国际通行的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4-4-28 09:41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幸福, 工作

好的东西是国际通行的

 

蒋继平

2014427

 

昨天在家办了一个小型晚宴,佳宾是我的顶头上司夫妇,公司的一位大老板夫妇,和我们研究站一年前找的一位博士夫妇。加上我和太太,正好八个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请上司到家中做客。我在美国已经28年,在工作中已经换过几个公司,换了几个上司,从来没有请老板们吃过饭,倒是许多老板请我和太太到他们家做客。这位大老板以前已经数次请我和太太到他们家做客。

我这次例外地请老板们到家做客,其主要目的是想安慰公司的这位大老板和他的太太,给他们一个机会调节一下非常紧张的心情。还有是顺便作为一个欢迎仪式,对这位新来的博士表示正式的接受和合作。

这位公司的大老板在大约三个星期前的一个夜晚突然发生心脏病,送往医院急救,后来经过一次心脏手术,安全地脱险,并且恢复的不错。不过,这次事件给他和他的太太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因而,为了使他们的心情放松一些,我计划办了这个私人宴会。我发出的邀请信上写明了这次宴会的主旨是轻松地过一个周末,轻松地面对人生,与此同时,了解不同的民族文化。这位大老板非常赞同,他们三家立即接受了的我的邀请。

在晚宴的高峰期间,我问这位大老板他平时的业余爱好是什么,他刚刚开口说喜欢钓鱼,他的太太立即打断他的话,大声地,情绪激动地说他的老公没有任何业余爱好,整天忙得一点时间也没有,甚至连在家的时间也很少,我的顶头上司在一旁不断地付和,说出差的时间太多太长。这位大老板然后半开玩笑半争辩地说,即使周末和休假在家,也要做刷墙壁这样的事。不过,他的太太认为作为一个公司的主要领导之一,工作上的责任和压力使他的老公心脏承受额外的负担。

我乘机对大老板说,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他的太太问我为什么?我说,2000年,我和现在的顶头上司在Novartis 公司就职,那家公司大家都知道是一家大公司。那家公司的董事长在离休前的一天给公司的所有(主要)雇员发了一个临别赠言。他在这个临别赠言中说:“假如你希望得到一小时的幸福快乐,去做爱;希望获得一天的幸福快乐,那么去钓鱼;希望得到一个星期的幸福快乐,那就去度假一个星期;要是你希望获得一辈子的幸福快乐,那么只有热爱你的工作。我继续对他们说,这位董事长说他是从一个中国先贤那里学到的这个至世明理,这个名理使他终生受益匪浅。

听了我的说辞,大家都认为很有道理。由此,我得到一个人生感悟,那就是:好的东西是国际通行的,不管是什么种族,无论是什么国家,虽然语言文化背景可能不一样,但是,只要是好的,不带有政治色彩的,适合于大众的普遍价值观,一定会受到大家认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9333.html

上一篇:当今华夏大地的奇观
下一篇:博士学位在美国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武夷山 魏武 王春艳 王荣林 李健 haoye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