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中国农民一个非常专业的忠告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4-4-19 03:14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除草剂, 植物毒性

给中国农民一个非常专业的忠告

 

蒋继平

2014418

 

[博主的声明:我写这篇博文是为了感谢中国人民当年送我出国读硕士的恩情。我后来在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支持下继续读了博士。完成博士学位后就留在美国生活和工作。我从内心中一直觉得对不起中国人民。所以,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为中国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我这样做不拿中国人民的一分钱,只是为了报答当年的恩情。今天,我用我一生学来的知识和经验给中国农民提供一个专业方面的信息,也是出自内心的忠告。觉得有价值的话,就采用,觉得有疑问的话,可以提出质疑]

我的忠告是:千万不要滥用除草剂。

从国内的一些媒体我了解到目前国内的农民也开始大量使用除草剂了。我记得40年前我在国内的时候,我在农村经常要到田间除草,是人工除草,从来不用除草剂。

使用除草剂当然省事。我在美国经常使用除草剂。我使用的除草剂是各种品牌的,各种功能的都有。有像草甘磷这样的广谱性除草剂。这样的除草剂几乎对所有植物都有致命杀伤力。有针对某一特殊群体的除草剂,所谓的选择性除草剂。比如说专门针对双子叶植物的除草剂。我用草甘磷除草剂清除房子墙根周围的杂草,我用针对双子叶植物的除草剂消除草坪上的双子叶杂草。

在我们公司,因为有几十万亩土地,使用的除草剂的品种,规模,频率和数量更不用说了。

因为我是公司唯一的植物病理学家,所以,公司田间如果发生任何异常情况,都需要我前往诊断和采取防治的对策。所以,我对使用除草剂有着非同寻常的知识和经验。

有一次,公司有一个田块,面积在500 亩左右,种植的蕃茄植株突然在一夜之间变得仓白,明显的出现病态。接到农场经理的报告,我立即驱车前往。结果发现是因为前天晚上下大雨,把隔壁一块空地上刚喷散不久的除草剂经过地下水的流动带到了这块田里,造成了对蕃茄的伤害。

除了这样的事故外,我们经常碰到作物受到除草剂不同程度伤害的事例。我自己甚至因为使用除草剂的剂量不当,差点把我房子周围的草坪毁了。

在专业生涯中,我发现除草剂的使用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千万不可任意使用。我的主要依据如下。

首先,广谱性除草剂的杀伤力很强,残留时间一般也比较长。喷散这种除草剂后,一般在同一个地里三个月之内不能正常种植作物。而且,除草剂在地下可经地下水流动,影响到周围的田地。所以,这种除草剂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用在建筑行业的,就是造路和房地产开发时用的。

其次,虽然一些选择性除草剂只是针对某些特定杂草,不同的植物具有不同的代谢途径,但是,它们也有共同的代谢途径。因而,要是用量不准确,少了,起不到除草的目的,多了可能伤害到需要保护的植物。这样的伤害事故是使用除草剂经常出现的问题。我在公司的田间经常看到由于使用除草剂而引起的植物中毒现象。这种伤害虽然不是致命的,但是对植物的正常生长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旦造成这样的局面,由使用除草剂消灭杂草获得的利益还不如因为使用除草剂造成的损失大。所以,是得不偿失的举措。

最后,一些除草剂对环境很敏感,高温和强光照下可能使毒性增强,使用时需要特别小心,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

美国的人工很贵重,最低工资是每小时将近八美元,而且很难找到愿意在田间操作的农民工。即使这样,我们公司现在也宁愿花大钱进行人工除草,而不是随意使用除草剂。

所以,我真心的建议中国的农民尽量少用除草剂,采用人工除草可能经济效益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6347.html

上一篇:杰出科学家都是聪明的笨人
下一篇:美国的顶尖人才到底去了哪里?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1 郑小康 尚松浩 林中祥 骆小红 陈楷翰 彭海杰 潘寄青 武夷山 陈永金 刘钢 金宇飞 李宇斌 王春艳 李土荣 曾荣昌 王永林 王嘉文 陈飞 徐福桥 tuner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1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