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喝茶与心情 精选

已有 4114 次阅读 2014-4-7 02:55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情, 喝茶

喝茶与心情

 

蒋继平

201446

 

最近科学网好像真的变成了茶馆。贾伟大帅哥是这个茶馆的发起人。他的喝茶系列引发了一系列的跟风浪潮。今天的精选和热门博文中有好几篇都与喝茶有关。其中陈安博士的博文被精选,李学宽,王春燕,王芳和王海辉的博文属于热门话题。

我一直不喜欢跟风,但是,这次不一样,因为这次的风浪实在太大,因而,在这茶馆中溜达,难免被卷入风浪中。

我和李学宽老师的出生年龄差不多,而且家境很穷,所以,45岁前对茶的印象很少,更不要说品茶了。

不过,上帝是公正的,他为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让所有的人都有享受的权利。因而,最近的10多年来,我喝了世界上各种名牌的茶。每年从中国出差回来的大行李箱中,几乎一半的空间用来装茶,每次至少有四种品牌是中国10大名茶。回到美国后,将一些送给熟人和朋友,其他的都放在冰箱中储存起来。我现在一边在写博文,一边喝着西湖龙井。不过,这个龙井不是[明前龙井]而是陈年的龙井。它的包装很考究,是质量优秀的金属盒,上面有古诗和优美的图案。一边喝茶,一边欣赞茶盒上的诗词,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说实话,我是一个溅命之人,生来就不知道物质的享受。记得小时候在田间饿了,就拔起一根胡萝卜,用手把上面的泥巴抹掉,放进嘴巴就吃,吃得津津有味。现在喝茶,即使是8年以上的普洱茶,是稀有的珍品,喝到嘴里也分不出多少好坏。这是人生的境界,是品位问题。我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品位,因而,品茶对我来说还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不过,我觉得,喝什么名牌的茶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喝茶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保持头脑清醒。至于喝茶的效果,主要还是取决于心情。

在我的试验站,有各种免费的甜饮料,还有免费的咖啡,我平时一般只是喝茶。只有当我为一个科研课题苦思冥想的时候,精神上非常困的时候,我才会喝咖啡。这样的选择主要是因为茶是比较清纯的饮料,热能少,而刺激性比咖啡要低一些。

喝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厨房泡一杯茶。

喝茶的效果就是喝茶时的思绪活动的反应。心情好的时候,觉得这个茶的味道不错,又香又甜,也会想到人生是美好的。在这样的心情下,我会想到留在美国是一种适应力强的表现。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会觉得今天的茶有点苦。因而,会觉得在美国生活工作是飘落异乡的感受。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在意识中根本没有今天喝的是什么品牌的概念。

一边喝茶,一边看着茶叶在杯子中的动态,它们有的浮在杯口,有的沉入杯底,有的悬于半途,有的躺着,有的立着。是被动,还是主动?我无法揭开这个谜。我由此想到人生。我们的处境到底是自我选择的结果,还是被动安排的结局?或者两者的结合?  

人生是天意还是人为,谁能给我一个合理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2652.html

上一篇:美国近20 年来的博士就业现状概况
下一篇:美国博士2011年的基本年薪中间值简介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5 曹聪 陈安 武夷山 陈小润 林中祥 孔梅 陆俊茜 贾伟 李学宽 王树松 戴德昌 崔全顺 clp286 seeker99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