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大学期间该不该谈恋爱?

已有 7703 次阅读 2014-3-29 04:14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 谈恋爱

大学期间该不该谈恋爱?

 

蒋继平

2014328

 

我已经快60周岁的人了,照理来说,这不应该是我关心的话题。不过,我今天谈论这个话题,是因为一个特殊的事件。

昨天我们研究站为一个同事庆祝生日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聚餐。在聚餐时,不知道什么原因,一个同事突然问我:“Does your daughter havea boyfriend? (你女儿有男朋友了吗?)

听了这个问题,我觉得有点尴尬,因为这是家庭隐私,而且家中“领导”再三警告我不要在外面谈论儿女和老婆的事。不过,面对周围一群非常友好的同事们,我还是立即如实地大声说:“No, not yet.” 我接着对他们说,我不久前做了一个梦,根据梦的解释,女儿可能已经在谈恋爱了,所以,几天前女儿打电话回家,我让她妈妈特别问起这个事。不过,女儿坚定地否认了我对梦的解释。

一个同事听了我的回答后继续问道:Why? No boy likes her?”(为什么?没有男孩子喜欢她?”  )

我立即说道:不是,恰恰相反,喜欢她的男生很多,可是,她到现在还没有正式确定与谁保持恋爱关系。换句话说,她现在还没有把她的注意力,时间和精力放在谈情说爱这方面,她说她要集中所有精力来读完大学,以优异的成绩来结束学业。在这点上,我觉得她继承了我的基因。我在大学期间也没有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谈情说爱上。

我继续利用这个机会来表达我的人生观。我接着说: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一个常数,这个常数是固定的,用来做一件事,那么在这件事上就具有100%的效益,用来做两件事,那么,就不能获得100%的效率了。比如说,你既要上课读书做试验,又要与异性谈情说爱花去很多时间,那么,你花在读书做试验的时间和精力必然要少一些。

一些上了年纪的同事,一边听我的解释,一边频频地点头表示认同。身边一位来自南美洲的女子,接过我的话说,她读大学的时候,因为陷入爱河,所以,成绩较差。说到这个往事,她脸色发红,低下了头。

后来,我们继续讨论在大学期间该不该谈恋爱这个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在什么时候开始谈恋爱完全是个人的选择,这种选择主要看当事人的人生追求。大学期间谈对象必然分散精力,占用学习时间,因而可能影响到学习成绩。这是不利的一面。不过,大学期间一般来说是人生最精彩的时光,年龄在18-22岁之间。这段时间人的精力和情感非常充沛和丰富多彩,正是谈情说爱的最佳时期。尤其是女生,大学毕业时已经22岁了,要是还没有男朋友,可能给今后找对象结婚成家带来不利因素,一不小心可能会成为大龄剩女。这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因而,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来决定是否应该在大学期间谈恋爱。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尊重孩子们自己的选择,不要强烈干预他们个人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0105.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一些中国女人愿意嫁给美国老头?
下一篇:科学家对香港风水大师的言论合理吗?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7 张红光 许培扬 魏武 俞立平 陆俊茜 廖晓琳 杜江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