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人生哲学(10)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14-1-7 09:08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情仇


草中笋的人生哲学(10

10.情与仇



蒋继平

201416



人生在世,凡是心智正常的人, 都会有爱恨情仇的情感纠缠。有的人是由爱生情, 有的人因爱不成而生恨;有的人因情生爱, 还有的人因情变而生仇。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经谈论了爱与恨的关系,这篇文章来谈谈情与仇的话题。

人有七情六欲。对于人的七情, 虽然有不同的解释, 但是基本上是一致的。我将它们归结为: 喜,怒, 忧, 惧, 爱, 憎,思。人的情欲是由人的心态决定的,所以,人的情欲是人的心态的反映。 而人的心态决定着人生的成败和生活质量。

人的一生中必须面对三大情:即亲情, 爱情和友情。

一般来说,亲情是对家庭而言, 是指亲人之间的亲密关系。由亲情而变成仇恨的例子不多,但是也不是没有。 由亲情而变成仇人的主要原因是家庭财富的分配引起的。有的家庭成员为了争夺家庭的财产, 不顾亲情,互相谋算, 甚至仇杀, 或者对薄公堂。

爱情是指异性之间的爱慕关系。世界上由情爱而产生的仇恨是很多的。人类历史中一个主要的部分就是情与仇的内容。金庸小说的主要部分其实也是江湖情仇的野史。有的人横刀夺爱,抢妻占女, 有的人始乱弃终, 有的人沾花拈草。现代社会上有二奶,三奶, 情人, 小三的说法和现实。 这些行为都是不正常的情爱关系,是导致社会仇恨的根源。

友情一般是指朋友之间的关系,也可适用于师生关系和同事关系等方面。友情一般是建立在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共同的利益关系基础之上的。一旦朋友之间发生真正的利益冲突时,也可将原来的友情变为仇恨。 这种现象在政治团体和革命队伍中较为常见。

由此可见,情和仇是与金钱和美色密切相关的。人世间的一切,在关系到切身利益的时候, 还是利益为重。 世界上真情是有的,但是很少。 这就显得人世间的真情难能可贵。这也是世间真情被千古传颂的根本原因所在。

其实,为了财富和美色而放纵欲望是一种不正确的心态,因而,对人生是非常不利的。

人生的正确选择应该是珍视亲情,爱情和友情, 而抑制对金钱, 美色和名誉的欲望。人生的情感世界才是人生意义的所在, 也是人生质量的真实反映。一个具有亲情, 爱情和友情的人生才是一个完美的人生。一个富有但是缺乏亲情和友情的人生一定是一个充满遗憾的人生。

在漫长而复杂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尤其是情欲。假如是一个已经结婚有家室的男人, 看到美女时,虽然可能会有自然的生理反应,这是因为爱美是人之天性, 但是, 不应该有非份之想。要做到这点, 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这个美女当成自己的女儿或者妹妹来看待。这样的话,您就不会心怀不规了。

总之,乱性生情是产生仇恨的根源, 为了财富而不顾亲情和友情也是产生仇恨的根源。这些都是人生的隐患, 是要坚决预防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56660.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人生哲学(9)
下一篇:难道月球表面的土壤含有充足的水分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 韩枫 王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