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为什么许多人要到美国来读博士? 精选

已有 25851 次阅读 2013-11-30 00:54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美国


为什么许多人要到美国来读博士?


蒋继平

20131129


最近在我的一些博文评论中经常出现这样一个问题:既然美国的博士待遇不如中国,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要到美国读博士?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合乎逻辑的问题。但是, 我觉得问的人把我博文的内容和出国读博士的现象混淆了。实际上, 出国读博士和博士在社会上的地位完全是两码事。

首先,读博士并不等于是博士, 因而, 问这个问题的人,其头脑中就有读博士就可拿到博士的概念。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思维,也从侧面论证了我的获得博士的难度的说法。

其次,到美国读博士可能有几个原因:1. 出国镀金。这是因为国外的学历比较有优势。 2.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点可以从其他现象看出来, 比如说,有的中国孕妇要美国来生产,难道她们这么做是为了她们自己得到更好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我看恰恰相反, 她们要交出大约40000美元的费用。她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她们的后代着想。3.为了学到真本事。美国的博士培养比中国更严格,研究条件一般也比较好, 尤其是人文环境方面更是如此。

第三。中国的国情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 两国的生活水平在整体上相差很大,各个阶层都是如此。 那些不读博士的墨西哥公民总是想尽办法偷渡进入美国,难道他们是为了获得在社会上呼风唤雨的权势和待遇?

然后,中国的学者到美国来读博士, 跟美国本土的公民读博士在本质上是两回事。中国的学者是在国内读的学士学位, 一般没有银行贷款。美国本土公民在读学士时, 一般都有银行贷款。进一步来说,中国的学者到美国来读博士必须具有以下的一些条件:1. 国家公派。2. 美国导师的资助。3. 国际机构对非常杰出学生的全额奖学金。4. 本人是非常突出的学生,这点可以从出国学者的大学排名看出来。要是中国的学者需要自己支付读博士的费用,我看很少会有人希望到美国来读博士。要是中国的普通学生要到美国来读博士,我看很难获得录取的机会。更难获得美方的资助。而美国本土的学者继续攻读博士, 不但身上有银行贷款,还很可能拿不到导师或者国家的资助,这是因为他们一般只是成绩平平的普通学生,他们读博士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毕业后获得优厚的社会待遇,而是他们的兴趣爱好所致。正因为如此, 他们中的一些是一面就职,一面读博士, 自己用工资支付学费。

再者,问这个问题的人,好像是从统一的物质层面考虑问题。说的具体一些,就是美国博士的生活和工资比中国博士高出许多。这是事实。 可是, 他们没有比较两国学者在其他方面的差异,比如说, 对科学的贡献。 美国有多少諾奖得主,中国又有多少, 自己去比比吧。 我本来根本不想说出这样令人难堪的事。而有的人, 不去思考做了什么, 总是想得到更多的。

还有,您没有到过美国,站在一条大洋的对岸, 来看待另一个世界,当対案的人实事求是地向您介绍相关信息时, 您不是聆听,而是质疑。这样做理性和合乎礼貌吗? 当然,我现在看了关于诚信的争论, 我能理解这些疑问的缘由了。国人现在因为诚信的缺失几乎对一切言行都持怀疑态度。

最后,我发现,许多提出这样问题的, 自己都不是已经获得博士学位,或者不是已经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博士。 所以,这些人是从本身的还没有成熟的立场来看我的博文的,是带着偏见来发评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5860.html

上一篇:这两天特别想念儿子
下一篇:对希望来美国读博士的中国学生的一点信息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6 曹周阳 张德元 赵序茅 薛宇 吴桂生 李汝资 杨鹏鹏 林茂华 张乾兵 熊李虎 张玉宝 王恪铭 刘广明 肖振亚 张焱 李斌 郝剑 吴锦宇 lixuke2005 tuner Majorite truth21ct s11s biofans ttee1 bigyellow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