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博士现状比美国博士好得多 精选

已有 28893 次阅读 2013-11-26 08:1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现状


中国博士现状比美国博士好得多



蒋继平

20131125



最近科学网对王天旭博士的讨论很多,有同情的, 有责备的, 有劝导的。在我看来,这场讨论实在是小题大作,或者是借题发挥。

王天旭这样的事例要是发生在美国,根本不是什么新闻, 也不会引起人们如此多的关注。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美国人在18岁以后就要自己负责生活问题,啃老一般是不存在的, 或者至少说是不合法的。美国人为了解决生活问题, 一般自己从银行贷款。

在我就读的UCR植物病理系就有一位博士比王天旭博士的命运要糟糕的多。记得20 多年前,我正在读博士, 系里发了一个简短的讣告,大意是XXX博士昨天离世,系里正在与家人联系办理后事。讣告没有提及死因。因为这位博士是华裔,我到UCR的时候他就在某个教授的实验室当博士后,所以, 我对他的死亡有些感到吃惊, 也就打听了一下有关他的身世,得知 这位博士是UCR植物病理系成立后授予的第一位博士,毕业后一直做博士后, 直到死亡为止。 那么,这位博士几乎做了一辈子的博士后, 至少也有近30年的时间吧。他静悄悄地走了,没有媒体的关注,没有人们的议论。

在这次王天旭事件之前,我就有一种冲动, 要写一篇博文来说明中国的博士是世界上待遇最好的人群之一。但是, 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这次王天旭事件实在使我觉得很有必要来说明这个事实和观点。

因为我的职业生涯中接触到的大部分是美国博士,或者说我的同事和上级几乎都是美国的正宗博士。在我第一个任职的公司,我的一位老板是真正的名牌院系的博士,正宗的美国白人, 他人到中年, 还一直没有孩子,问他为什么不生孩子, 他说经济上不行,因为读博士的银行贷款还没有还清。 过了两年,他非常高兴地告许我, 他太太怀孕了, 他马上要当父亲了。那时侯,他已经47岁了。

在我第二个任职的公司,有一位同事也是博士, 20多年来一直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可是, 他连一张信用卡都没有。 我第一次知道这样的事,是在一次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年会上。 当时我的老板交代我,吃饭时由我为大家(公司参加这次会议的相关人员)支付餐费,回去后报销。 我问他为什么要我付,他说他和那位博士都没有信用卡。我继而问他, 为什么不申请一张信用卡, 那是非常方便简单的事,他说他们都达不到信用的要求, 他们不但没有银行存款,反而还有银行贷款没有还清!而且这种贷款与房子和汽车的贷款是分开的。我当时也有银行贷款, 而且是很大的一笔贷款,这笔贷款到今天还没有还清,但是, 那是房屋贷款, 是属于非常正常的贷款,70%以上的美国民众都有这样的贷款。

读者们,你们自己比较一下, 中国博士的现状是不是比那些美国博士好的多,至少不要身负一笔数目不小的银行贷款(房贷除外),是不是?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4710.html

上一篇:如何使您的美国梦变得更甜蜜(连载1)
下一篇:治疗都市忧郁症的一剂私人秘方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9 周少祥 陆俊茜 李学宽 骆小红 孙平 张德元 郑永军 李伟 李学东 郭向云 强涛 曹聪 刘洋 曹贺贺 张骥 徐明昆 吴浩宇 曹朋 武夷山 刘淼 汪晓军 姚小鸥 杨顺楷 钱磊 罗德海 吴国林 陈冬生 周向进 李志俊 赵斌 王巍 wgq3867 ttee1 cloudyou shawn2008 xuexiyanjiu tuner vangue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