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6)

已有 4668 次阅读 2013-11-13 08: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论文, 委员会


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6

---Noel Keen教授对我的教导



蒋继平



在我的博士资格考试中,五位教授出的题目都不一样。 其中的四位教授,包括我自己的导师, 出的题目都是与他们自己的专业有关,只有Noel Keen 教授出的题目非常奇异。他的问题几乎涵盖世界上当时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热门话题,这样的问题对于我这样整天在实验室做实验的研究生来说,确实有些难于应对了。 比如说, 他要我列出研究小儿夭折方面的最新进展。我的天, 我是学植物病理的,如何能够知道这个答案?

不过,我的第一次博士资格考试的第一部分(笔试)还是顺利地通过了。虽然我在Noel Keen 教授的考卷上的得分很低,但是在其他四位教授的考卷上的得分还是不错的,所以, 总分还是达到了学校的要求。

我的第一次博士资格考试的第二部分,即口头答辩,因为我的听力严重受损, 不能听清教授们的提问,所以,没有通过。

在学校的特殊安排下,我顺利地通过了第二次博士资格答辩。 Noel在我的第二次答辩时,几乎没有问任何高难的问题, 好像是拉家常地应付一下。由于他的权威性身份, 其他教授更是网开一面,让我顺利地结束了答辩。

在获得通过后的当天晚上,Noel教授以他个人的名义立即为我举行一个隆重的庆祝宴会。据说他是很少会这样做的。

在我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第三天,Noel 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语气诚恳地对我说, 他之所以对学生们出一些难题,是因为只有严格要求, 才是导师们的唯一选择,也是导师们的责任。 但是, 严格要求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击和刁难学生,而是帮助学生增加知识, 扩充视野, 始终跟随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以便能够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 只有严格要求的导师,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他说他知道他的一些问题确实有点难度,可是, 那仅仅是一种警示, 一种提醒,还有一些真正的测试功能。他进一步解释说, 世界上知识很多很广,一个人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 所以, 不可能知道所有的正确答案。不过, 面对一些不知道具体答案的问题时,要具有善于分析问题的能力, 给出一些合乎逻辑的推理。

Noel教授的教导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其中最主要的是学会用逻辑推理的方法解决疑难问题。

自从获得博士后,我就一直在私企工作, 很少见到Noel。最后的一次见面是在2001年的盐湖城(Salt Lake City,UT)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年会上。我们俩是在电梯门口碰到的。当时只有我们两人在场, 他立即邀请我一起去吃早餐,他并且慷慨地为我付了餐费。他那时的身份是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长,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非常不辛的是,Noel 得了白血病,大约一年后,他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听到这个非常不辛的消息,我心痛万分, 泪流满面。

今天,为了纪念和报答当年Noel对我的教导和关爱,我每年都争取给他的基金会提供一点个人赞助。虽然数目很小, 也是一点心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1329.html

上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5)
下一篇:读程宗明教授博文引发的感想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郑小康 曹聪 罗帆 鲍海飞 刘进平 梁进 小木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