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普通人

已有 3151 次阅读 2013-11-12 08:0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普通人


我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普通人



蒋继平

20111111



有的网友认为我是进化中的超人,有的人把我当成神的代言人,有一些人认为我是在田间打打药的一无所成的人,还有一些人认为我是一个喜欢吹牛但是一无是处的人。对于这些评论, 我觉得都有点正确, 但是也有点夸张和偏见,主要是每个人站在不同的立场看问题,也可能与每人的个人素养和身份有关连。善者看世人是善。

其实,我对自己的身份最清楚, 我是一个喜欢实话实说的非常平凡的普通人。正因为如此, 我不懂得圆滑和算计, 所以, 不知道装潢修饰。

不知道什么原因,近段时期我经常收到一些求助的信件, 有的是通过短消息,有的是通过我的私人电邮邮箱。 这些求助的内容主要是帮助审阅和修改一些论文和著作。这些论文和著作涉及的范围很广, 几乎涉及科学的各个领域,有物理的, 化学的,地理环境的, 更多的是医学,尤其是中医方面的。 可是, 我是一位植物病理学者,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科技人员。

俗语云:隔行如隔山。 我不是神, 也不是超人, 所以, 我对物理,化学,地理环境和中医知道的很少, 一点儿也不精通。在这样的事实下, 我如何能帮助您进行改进呢?

鉴于此,我总是对这样的请求给于理智的回答, 说: “很抱歉,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即使我想帮您, 也力不从心。所以, 对不起,在这件事上, 我帮不了您。”

有一些求助者仍然执着地要求我按照他们的愿望行事。由于这样的事例实在太多, 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我今天借此博文给于一个统一的回复。

我是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可是,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 我的时间和精力是很有限的资源。而且, 我的专业知识很狭隘, 只是在植物病理和种子生产方面,我对其他学科领域知道的不多。 因而, 即使愿意帮助,只是在我的专业领域, 对于其他领域, 恐怕是帮倒忙。

说了这些,我想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在此, 我再说一遍:对于“蒋老师这个称呼, 我受之有愧, 担当不起,因为我实在帮不了你。希望我们都能理性地处事, 平等地待人, 互相尊重,相互体谅各自的处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1020.html

上一篇:让我们一起来晒晒为社会作出的实际贡献
下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5)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5 张忆文 赵美娣 武夷山 龚直文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