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对“士为知己者死”的个人感触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13-11-8 23:30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领导, 下属

对“士为知己者死”的个人感触

 

蒋继平

2013118

 

今天一早公司高层在我们的实验楼召开一个重要会议。提前到达会议的一位高级主管,带着满脸的笑意,走进我的办公室,立即给我一个拥抱。并且关切地问我的健康状况和家庭的相关情况。虽然是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但是,这种来自领导的问候和关怀,不免引发我的一些内心感触。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各级领导。在这些接触中,我们始终保持互相尊重的姿态,我服从他们的领导,他们赞识我的知识才能。

记得大约12年前,当时我在SyngentaSeeds, Inc. 任研究员。有一天早晨,我开车上班,刚从汽车中走出来几步,站在大约10米开外的一位高大的白人男子用一个非常标准的德国式军礼向我敬礼,并且急急地走向我,与我握手,带着我一同走进办公实验楼内。

这个人物是Syngenta 公司负责全球生物工程研发的主管。我们在2000年法国巴黎的Novartis 公司的全球研发会议上见过一面。在职位上,我比他低四个等级。他这次来我们的实验站,我一点儿也不知情。因而,在他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并且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我见面,实在令我感到非常意外。

他这次来我们的实验站,除了有一些其他事务外,一个重要任务是与我商讨关于公司在生物工程方面的看法。在我们谈话时,他是非常专注,仔细聆听,认真做笔记,在一些关键位点,不断地提问和论证。大约三个月后,我的建议被他采纳,从而终止了一个正在进行中的生物工程项目。他的这种工作作风,使我感到特别的舒服。所以,我从内心深处愿意为这样的人效劳,大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感触。

一年多前,我现在任职的公司第一把手,带着其他两个大公司(Walmart McDonald’s)的高级主管来我们实验站参观访问,在实验室的过道上,他一见到我(当时过道上除了他们三位来客外,只有我一个人),就当着其他两位客人的面给我三个90度的鞠躬。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就开始热情地为我们作了相互的介绍。除了这位最高主管外,我的顶头上司更是对我非常尊重,他总是对来访的客人说:Jiping  is the best pathologist in the world”他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看法,他从别的育种家那里也听到同样的评价。

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工作,我觉得很值。至于报酬,我从来不计较,他们愿意给多少就多少,只要能够维持生活就行了,关键是让我发挥才能,发挥特长,有使用知识和经验的舞台。

所以,我虽然每天很忙,工作任务很重,有时田间环境很苦,但是,我仍然心情舒畅。

我从这些领导身上学到了懂得尊重的好处,因而,我对自己的下属也很尊重,依此建立起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我觉得我的下属们也像我一样,有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人生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40175.html

上一篇:老外关于如何成为一个好领导的经验分享
下一篇:科学家的数据和言论有多可信?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郑小康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