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圣经对自然和科学的提示

已有 5637 次阅读 2013-10-24 07:26 |个人分类:宗教信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圣经, 生命树, 善恶知识树


圣经对自然和科学的提示



蒋继平

20131023



上个星期天,我去一个地方教会参加一个家庭周末聚会,这次聚会的内容是交流对圣经上关于Tree of life and tree of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 的学习心得体会。下面是我在会上与大家交流的一点心得体会。当然, 我在会上全部是用英语作的演讲。 为了方便中文的读者,我这里直接用中文表达。

我是一位基督信徒,同时也是一位科学家。 因而, 我在学习圣经的时候,总是会从科学的角度来思考圣经的内容。 我认为,上帝在伊旬园为人类建立的两棵树, 一棵是生命之树,另一棵是知识之树。生命之树属于自然范畴,是为了确保人类的生存而设立的。 知识之树属于科学。

上帝规定,生命之树上的果子是可以任意食用的, 吃了后生命就可以延续下去。上帝警告亚当善恶智慧树上的果子不能吃, 吃了必然会得到惩罚,而且必死无疑。

我个人的理解是,上帝创造人类和地球生命花了太多的精力,他需要确保人类的生存, 所以提供人类一个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这就是生命之树。 可是, 上帝实在太忙,他要统管整个宇宙,地球只是整个宇宙的一粒沙子,他不可能自己亲自来管理。因而, 上帝用他的超级智慧和才能巧妙地给人类设计了一个人类自己管理地球的方略。

要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就需要知识。 知识不是生来就有的, 知识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更新。因而, 上帝认为生存第一, 接下来才是学习。所以,生命之树是基础, 善恶智慧之树是辅助,是更高一个层次的东西。或者说,生命之树是物质需求,善恶智慧树是精神需求。

上帝更清楚人类的懒惰本性,不喜欢学习, 因而, 上帝用了一个巧计,让人类产生好奇心。人类对自然的好奇心使人类自愿地和不知不觉地在生活中探索和思考,终究其后果到底如何。

所以,上帝在生命树的旁边设立一个知识树, 并且警告亚当这棵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吃了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

这里,上帝用了一个巧计。 他用一个充满风险的果子摆在人类面前,测试人类的勇气和好奇心, 看看人类是否愿意为了眼前的利益而不顾死亡的威胁。

在上帝看到亚当并没有吃这个果子的时候,上帝就将夏娃引荐给亚当, 通过夏娃来实现他的计划。

人们会问,上帝为什么不直接给人类知识呢? 我的理解是,知识不是靠灌输的, 而是需要主动学习的, 而且,知识不是固定的, 是随时变更的。 上帝不可能一直为人类灌输知识,他让人类自己去学习,去探索不是更省事更有效吗?

上帝的英明之处在这里表明的非常清楚,上帝明确地向人类提出, 知识具有两面性, 可以是好,也可以是恶, 看人类怎么利用。 人类科学知识技术的发展,一再证明了这点。 比如说, 核能, 既可用来发电造福人类,也可造成原子弹来毁灭生灵。

人类发展史的每一个进程都没有偏离上帝的设计。不管人类如何发展科学技术,一个问题的解决,又一个问题的出现, 使人类穷于应付,但是,就个体而言,人类不管如何努力, 都摆脱不了死亡的命运。不过,上帝用他的超级能力和智慧, 已经为人类整体的生命延续作好了完美的安排,他让人类有繁殖的能力, 使生命得以延续。

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我们除了吃喝维持生命外, 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以不辜负上帝的精心安排。



备注:与会人员对我的发言还是比较认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35517.html

上一篇:我和博士论文委员会三位教授的一些往事(2)
下一篇:岗位责任制的管理体制与科研成效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周向进 丁邦平 杨正瓴 周洲 JIANHUN goett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