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选什么职业要根据自己的特征来决定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3-7-9 07:00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企业, 学校, 选择职业


选什么职业要根据自己的特征来决定



蒋继平

201378



以前经常有网友要我谈谈如何选择职业取向的话题。说得更具体些,是选择学校, 还是企业或者研究机构,要是企业的话, 是私企还是国家单位。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以前也在一些回复和博文中简单地给于一些答复。

因为我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美国的私企中度过的,所以, 我的观点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我觉得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特征来选择自己的职业。我所能提供的信息是帮你了解这些单位的优缺点。

凭我个人的经验和知识,我觉得学校和企业各有各的特色。

学校的特色是:作为一个正式教授,兼具教育和科研的双重任务,因而, 要是做得很出色的话, 可能桃李满天下,论著堆成山。 还有, 学校环境优美, 人文素质较好。再者, 一旦通过审核, 可以享受终身职位,不用担心被解聘的困境。 但是, 教授往上升的机会很有限,尤其是行政上提升更是难上难。 更进一步来说,总的来讲, 平均的工资待遇教授一般比私企的同级别研究员要低一些。学校对教授同样具有双重要求, 一是必须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二是必须具有积极的研究兴趣和才能。

企业的特色是:作为一个主要研究员, 只要专注科研工作, 不要担负教育任务。在私企中, 个人的业绩是工资, 奖金和提升的主要因素。提升的空间比较大, 工资和奖金也比较高,获得专利的机会也比较多。 但是, 私企的职位是不稳定的,每年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 而且, 发表论文的机会也很少,更没有桃李满天下的荣誉。 国家单位的研究机构,同样是专注科研,福利条件比较好, 退休劳保有保障,工资有比较统一的规定, 一旦通过考察期, 达到考核的指标就可以享受终身职位。国家研究单位的研究人员可以发表论文,所以, 他们也可能论著很多。  但是, 国家单位的工资比私企要低一些,尤其是奖金。美国国家研究机构的奖金是很有限的,而且提升的空间不大, 竞争异常激烈。研究机构一般不需要研究员们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只要能够做好科研就行了。

鉴于以上的现实,我们在选择职业单位时, 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特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单位来应聘。简单地来说,假如你喜欢与人打交道, 善于表达, 愿意专研, 那么,最好在学校工作。 假如你是一位非常喜欢埋头思考,很少原意与人打交道, 不太善于表达的人, 那么,最好在企业找工作。

现在让我用自己的经历作为一个具体的事例,希望可以作为读者的一份参考。

我在1991底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病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前,当时我的博士论文委员会第二导师, 美国科学院院士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要我在获得博士学位后, 在他的实验室做博士后。他给我提供一个博士后待遇。我当时答应考虑他的条件。 与此同时, 我当时也在联系一个私企的博士后。后来, 那个私企也很快聘我作博士后(没有面试应聘,一个电话直接录用)。

当我得到两个博士后的位子后,我认真地分析了我自己的特征和两个单位的条件。首先,这两个单位给的博士后待遇相差很多, 几乎相差一万美元左右,也就是说私企高出学校很多。 这一万美元的差异在今天看来是一笔很小的数字,可是, 在1991底的时候,对于我这个穷怕了的人来说, 是一笔可观的财富。第二, 学校的博士后的研究方向是模型方面的探讨,而私企的博士后是应用方面的研究, 是跟我学的知识相关的,也就是可以发挥我已经有的知识才能。 再者,我的听力有严重的损害, 根本不可能在学校担任教育任务,所以, 即使在学校做博士后很出色, 也不可能成为正式教员。最后, 我当时也想回国服务。因为我出国前搞水稻研究,而水稻属于种子领域, 那个私企正好是在种子领域,所以,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亲自体验一下美国种子领域的研发动向和程序。综合这些特征, 我决定到那家私企做博士后。

顺便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大概在1996 年的一次美国植物病理学年会上,加州河滨分校植物病理系的大多数往界毕业生都相聚在一起,他们来自世界各地。 其中有一位比我早毕业一年的博士,他那时在爱达华大学(Universityof Idaho)做助教(AssistantProfessor)。他私下问我的工资多少, 我就实事求是地告许他。他听了后几乎不敢相信。 当我反问他的工资后,他很难为情地告许我他的工资比我低两万美元。我听了也不敢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后来我就在有关地方查证,结果发现是真的。 当然, 加州和爱达华有一些地区差别。加州的工资在同级别比爱达华要高一些。 不过,我当时只告许他实际工资, 没有向他透露奖金的数字,而大学更没有奖金这一项。 他在大学的优势是可以发表论文和专著。而我很少发表论文。 在同一个会上, 来自南韩的两位同学,他们毕业后回韩国在首尔的大学中当教授,也请我为他们介绍美国的私企职位。

现在想来,我自己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 是适合自己特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06501.html

上一篇:上帝创造世界到底用了多少时间?
下一篇:肥胖主要因为生活条件太好的缘故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 陆俊茜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