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经济危机下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缩影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3-7-7 02:58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 美国, 经济危机, 中产阶级


经济危机下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缩影



蒋继平

201376



美国的经济危机已经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次经济危机到底给美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多少影响,我想这是国内一些人很想知道的信息。 当然,大家可以从大众媒体获得这样的信息。 不过,大众媒体的报道也许太笼统化, 许多人对媒体也不太信任。因而, 我想利用科学网这个交流平台,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这方面的情况。

不过,首先要说明的是, 我不是社会学家, 更不是经济学家和统计分析师,我这里提供的信息是根据我对身边的美国家庭的观察了解得来的,是粗放的,但是是现实的。 因为美国社会的主体部分是中产阶级,所以, 我这里着重谈谈经济危机对中产阶级的影响。

我自己居住的小区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聚集的地方。住户大多数都是单间独户的房子(Single family house,房子的居住面积在150250平方米范围内。面积较小的一般是三室两厅两个卫生间和一个厨房,面积大的一般是四室三厅三个卫生间和一个厨房。面积中等的是介于两者之间, 主要是看设计的方案。每个房子都有一个洗衣间和一个车库。房子是中央空调,也就是空调装在车库中,冷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室内各个房间和厅室。房子的占地面积大多数在1000平方米左右,房子周围有草坪和花圃。大多数车库可以停放两辆汽车, 有的是三个车位的车库。有的房子还有游泳池。 大多数房子的后面是一个规模不错的人工湖。通常情况下, 每家人家在自己住房的规定范围内可以同时停放六辆汽车,有的可以停放8 辆汽车。

虽然住在这个小区的有各种各样身份的人,但是, 他们必须达到一定的收入水平才能承担得起这样的生活水平。

现在让我粗略地向大家介绍我的几位邻居的简要情况。

我们左边房子的居住面积是250平米左右,有一个游泳池,邻居是一对中年夫妇,比我们可能年轻几岁,男的是一家私人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女的是家庭主妇, 也有房地产经销员的执照。他们有四个儿子,其中三个已经上大学, 最大的一个曾经在上学时因为经济问题自己中断学业,回家帮助父亲经营公司业务。 他们一共有四辆汽车和一辆摩托车。 几年前, 尤其是房地产很旺火的时候,他们开的是奔驰, 还有一个小型游艇。现在他们的汽车全部是省油的杂交车(Hybrid)。游艇也已经不见了。  

右边的邻居是一对退休夫妇,他们原来住在纽约,退休后才搬过来住的。男的原来在纽约一家咨询公司做合伙人。退休后,仍然保留着他的爱好, 又在本市和人合作开了一个私人咨询公司。他们的房子和我家的一样, 面积在240平米左右,有两辆汽车, 一辆是雷克萨斯轿车(Lexus),另一辆是福特(Ford),也有一个游泳池。但是, 我们好像从来没有看到他们的孩子。

我们右对门的是一位单亲妈妈,带着一个上中学的女儿, 有两辆汽车,一輛是蓝色沃尔沃越野车(Volvo,SUV), 另一輛是深蓝色八缸吉普(Jeep V8)。房子面积也是240 平米左右,没有游泳池。 这个女人的父亲可能很有钱,他来看望他女儿的时候, 总是开着一辆昂贵的奔驰。我估计这个女人就在她父亲的公司上班。

正对门的邻居也是一对中老年夫妇。他们的房子面积在180 平米左右。有两辆汽车, 一辆是红色奔驰矫车(Mercedes Benz),另一辆是蓝色雷克萨斯越野车(LexusSUV)。他们的房子没有游泳池 。 男的做什么我不太清楚,但是经常看到他出去打高儿夫球, 女的是一位房地产经销员。他们有一个女儿,但是已经出嫁独立成家。

左对门的也是一位中年单身女士, 她是本市政府应急管理中心的主任。 她的房子几乎和我们家的一模一样,也有一个游泳池。她有两辆汽车, 但是,一辆是公车,属于福特品牌。 她曾经有两个孩子, 一男一女。很不幸的是, 她的儿子在上大学时, 有一天开车回家的路上发生严重车祸,医治无效而死亡。 她的女儿已经出嫁独立生活。

我们已经与这些邻居一起生活至少10年以上,我们一起经历了这次经济危机。 总的来说, 除了右边的邻居外,我觉得经济危机对于我们这些中产阶级的实际影响不是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05955.html

上一篇:我的美国老板对中国生物抗逆中心的评论
下一篇:地球必将面临火星同样的命运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5 戴德昌 武夷山 郑小康 陈楷翰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