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什么情况下对上级说“不”?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3-2-4 08:58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下级关系

在什么情况下对上级说“不”?


蒋继平

201323


我们在工作中必然会面临上下级关系。因而, 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在这点上, 对于刚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更显得重要。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 下级服从上级是理所当然的事, 甚至被看成是一种美德。 因而, 在绝大多数什么情况下, 不管上级说的对不对, 不管上级的要求是否合情合理, 下级只是照办, 一般不会反对,不会反抗, 即使明知上级是错的, 也会忍气吞声, 采用默认的态度。 这实际上是一种“ 奴性和屈从”。


在工作中要是碰到一位很难相处的上级, 你老是生活在一种屈从中, 这不但会影响到你的心情, 还会影响到你的前程, 这对你的切身利益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我们工作是为了生活得幸福美好。 要是我们的人文工作环境由于紧张的上下级关系而变得不利于身心健康和事业前程的时候, 应该率直地向上级提出你的看法。 你要让上级知道你不会用自己的核心利益作交易。 你要让上级知道你坚守核心利益底线的决心和意志。


那么, 在什么情况下你才能对上级说“不”呢?


我的个人看法是, 在原则性问题上不能让步。从科研的方面说, 假如你的上级要你篡改科研数据, 或者剽窃他人成果, 那么你一定要说“不”。 从生活方面来说, 假如你的上级由于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故意给你制造麻烦, 没错找错, 打击压制, 那么你应该坚定地对他说“不”。


可以这么说, 大多数上下级关系还是比较正常的。 不过, 社会很复杂,人品不好的领导还是有的。 在这种领导手下工作, 一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碰到这样的领导, 除了抗争外, 就是要做好离开的准备。

几年前, 我原来工作的公司与我关系非常好的领导因为年龄问题退休了, 换了一位领导。 这位新来的领导的人品很有问题。他对我的一位助手很感“兴趣”。 因而, 他想尽办法来压制排斥我, 进而可以提升我的助手的地位。 这样的话, 他们可以有直接的“上下级”关系。


在他对我百般刁难后, 他问我是不是愿意继续为他工作(其实从他这句话里就可看出这个人的人品素养。 因为我的工作是公司给的, 不是他给的。 他也只是一个雇员), 我坚定地对他说“不”。 当他听了我的回答后, 知道事态的严重性,立即表示真诚的挽留。 当我再次表示绝对不愿意与他共事后,他又给我一个额外的“诱惑”。 他让我当公司的咨询员, 可以拿一份额外的收入。 我当场拒绝他的“好意”。 我告诉他一定会在离开公司后的第二天就到一个新的公司上班, 用不着吃他的饭。


以上的故事说明在关系到切身利益底线的时候, 一定要坚持原则, 该说“不”时就说不。 不然的话, 永远只能过着“屈从”的生活。 那是非常痛苦的事。 当然, 要有底气对上级说出“不”, 你需要有一定的资历。这个资历首先是人品和正气, 其次是有真功夫, 要受到真正识货和爱才的人的赞识。 这样的话, 除了这种极个别的小人外, 你走到那里都会受到欢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59283.html

上一篇:良好的人文工作环境是事业成功的一半
下一篇:美国私人企业招聘的一个范例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8 陈小润 魏武 吴飞鹏 陈楷翰 鲍海飞 武夷山 李宇斌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